調漲工資 不如提升整體經濟

王晞林(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2019.08.20
1028觀看次
字級

勞動部上周通過明年基本工資從二萬三千一百元調升到二萬三千八百元,時薪則從一百五十元調到一百五十八元。勞工基本工資和時薪連四年調漲,皆在百分之三以上至百分之五。

但如果整體社會經濟體質不佳,調整基本工資和時薪,不僅企業經營更加困難,勞工也賺不到錢。

以去年經濟面而言,台灣的貧富差距,又擴大了百分之零點八,今年八月無薪假人數也增加了二千零十人,創今年新高。

基本工資調漲,可能跟一例一休一樣,勞方並沒有贏,而資方提供的許多服務,卻受到影響。

一例一休之後,許多企業或資方,為減少工時和加班費的支出,只好縮減員工出勤時間或減少服務時間。結果許多勞工想加班多賺錢,反而沒有機會。而前線則因員工人數減少,服務品質下降很多。

筆者居家附近,以前假日常開的小吃店,現在、周六、周日都關門不營業;以前早上六時到便利商店,就可買到報紙,現在因工時問題,拖到七時,送報工人才送來報紙。

連台北市的幹線公車,號稱四、五分鐘就會有一班,到假日卻大多變成二十分鐘才來一班,反正,大家都覺得,社會整體服務業的品質在下降中,連帶又引發消費停滯,經濟無法提升的惡性效果。

現在基本工資和時薪又要調漲,原本是要顧勞工,但在不景氣中若勉強執行,企業不知道會想出什麼辦法來節省成本,如此勞工可能也賺不到錢;許多原本有的服務和便利,在社會上也會慢慢縮小。這是因為政府沒有做好整體經濟的提升,調薪也沒顧到社會各行業,民眾的消費也不得不緊縮吧!

王晞林(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