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花蓮 鯨魚花小香 年年噴水說嗨

 |2019.08.20
1876觀看次
字級
長期關注海洋生態的作家廖鴻基觀察到一頭抹香鯨,總以特別噴水方式向人類打招呼,替牠取名「花小香」。圖/中央社

【本報花蓮訊】近來花蓮海域鯨豚現身次數多,連沉潛於深海、極神祕的抹香鯨也頻頻出現。長期關注海洋生態的作家廖鴻基說,觀察到一頭抹香鯨總以特別噴水方式向人類打招呼,替牠取名「花小香」。

廖鴻基做過鯨豚海上生態調查,規畫及推行賞鯨活動,一九九八年創立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擔任創會董事長,執行過多項海洋航行計畫。

廖鴻基昨天說,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四年前第一次看到「花小香」,四年來牠一共被記錄了九次,每年夏天都出現在花蓮海域。可想見這位來自太平洋的朋友認得花東海棚邊坡地形。

抹香鯨是齒鯨中體型最大物種,也是哺乳類可以下潛最深的物種,廖鴻基說,抹香鯨最深可達海底兩千公尺,因此有「潛水高手」之稱。也因為抹香鯨潛水時間長,在海面看到的機會不多。

廖鴻基表示,抹香鯨下潛前多半會弓身舉尾,尾鰭上的缺刻是獨一無二的,因此可以辨認出花小香。以生殖器官判斷,牠是青少年抹香鯨。

去年廖鴻基在賞鯨船上解說時,剛好遇到花小香,他說,別的抹香鯨會與船隻保持距離,但花小香主動抬起頭,以特有的四十五度角噴出白花水氣,噴得船上遊客一身溼而驚喜歡呼連連。

「或許是牠調皮,也可能是牠喜歡和人互動,但牠應是海神派來的使者。」廖鴻基認為花小香是帶著訊息而來,提醒人類反思海洋生態。他計畫團隊明年租一艘船航行太平洋,帶著陸地上的鮮花獻給鯨豚,象徵海島與海洋之間的情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