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網歷史】 文武雙科狀元 鄭冠

文/海客 |2019.08.19
1391觀看次
字級

文/海客

一年一度的大學、高中指考剛剛結束,各種各樣的狀元受人矚目。那麼,在科舉時代,是否也像現今一樣關注那些學霸甚至學神的人物呢?其實,唐代有一個文武雙科狀元,讓今天的學子望塵莫及。

史上唯一的一名文武雙科狀元就是鄭冠,他的生卒年及字號和籍貫均不詳,因此愈發讓我們感覺神祕。唐穆宗長慶三年(八二三年),鄭冠在該科的二十八名進士中遙遙領先,高中狀元。當時的考官是禮部侍郎王起,試題是出自《春秋左傳.宣公十二年》的〈麗龜賦〉。與他同科參加考試的有顧師邕、李余、徐凝、李仲言(李訓)、袁不約、李敬方、韓湘等著名人物,可見這個狀元的含金量非常高。

在大和二年(八二八年),他又參加了武舉的考試,登軍謀弘遠、堪任將帥科(唐代的武科舉考試科目之一)狀元。

鄭冠後來曾經官至戶部郎中,但是非常奇怪的,再往後就沒有任何關於他的記載了,也就是這個人竟然憑空消失了!

鄭冠擅長書法,據元和九年李蟠述、裴潾正書的《濟亭記》,就是鄭冠所篆。這可能是他留下的不多的痕跡了。

史上唯一的一名文武雙狀元是什麼概念?如果在今天衡量,那就是拿了大學文科指考狀元後,緊接著又拿到了理科指考狀元。這在今天文理分科的時代,當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