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豬說】 慈心長壽

文/林秀花 |2019.08.19
1447觀看次
字級
北朝時代,襄陽境內的景空寺有位高僧—法聰法師。他是南陽新野人,俗姓梅,八歲出家,二十五歲就開始四處遊學。 圖/謝玫真

文/林秀花

北朝時代,襄陽境內的景空寺有位高僧—法聰法師。他是南陽新野人,俗姓梅,八歲出家,二十五歲就開始四處遊學。

某一天,當他走到襄陽傘蓋山白馬泉的時候,因為喜愛上那地方的幽靜清雅,於是就在白馬泉附近結廬居住。他專注在禪定的修行上,常常有異於常人的行為。但是,因為法聰法師平時慈心修善,也曾在旱災時為人民祈雨,替百姓們解除旱災之苦,所以就算有常人視為奇怪的行為,大家也就不以為怪了。

當時,在襄陽境內時常有猛虎騷擾百姓,梁晉安王想向法師求援,但是因為不夠虔誠而兩度不得入室,最後他調整了心態,以潔齋恭敬虔敬的心才見到了法聰法師。法聰法師運用禪定力降伏了所有的老虎,並且為牠們傳授三皈依,告誡老虎們從此以後不可以再危害百姓。當時的皇帝輾轉聽聞法師的法號,便為他建造禪居寺,並下詔請他主持,然而法師不願意前往,皇帝只好在法師居住的地方另外建造了靈泉寺,以此彰顯法師崇高的地位。

有一次,法聰法師看見一個屠夫趕了一百多頭豬,要送到屠宰場,豬隻們似乎知道自己小命就要不保,不約而同地淒厲嚎叫,就在這驚人的悲嚎聲中,有隻豬特別安靜,不叫也不鬧,卻以無比堅定的祈求神情,抬起頭望向法聰法師,眼神似乎在說:「救救我們吧!請大發慈悲心,請救救我們!」

於是,法師合掌大聲念了三遍:「解脫首楞嚴、解脫首楞嚴、解脫首楞嚴。」這聲音彷彿化成千軍萬馬,氣勢驚人,接著只見綁在豬身上的繩子竟然自動解開、脫落,剎那之間,一百多頭的豬四散奔逃。

屠夫楞在原地,不知道該怎麼辦,等回過神來,又驚又怒。驚訝的是,一位路邊不知名的和尚,口中發出像是咒語,又像是口令的大喝之後,突然,他賴以為生的豬隻們在和尚的一聲令下,竟然全都逃走了!這下要怎麼辦才好?要怎麼把豬抓回來?沒有了豬,要怎麼過日子啊?

想到這裡,他怒氣沖天,想起這全是和尚的錯,沒事在這管什麼閒事!思來想去,實在氣不過,於是握緊拳頭,一拳朝和尚的臉頰打過去,原以為和尚會因為這一拳而跌倒在地,誰知道法聰法師卻紋風不動,反倒是屠夫卻好像被釘在地上,動彈不得。這時,屠夫才驚覺和尚的神力不可思議,立刻跪地向他懺悔罪業,說道:「師父!我是個粗人,因為一時心急對師父無禮,請原諒我的魯莽!從今以後我再也不殺豬了,請饒了我吧!」

本文節錄自佛光文化《圓豬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