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粽情傳安寧

文/陳秀連 |2019.08.18
1709觀看次
字級
一踏進阿吉家,看到一串串的粽子正在竹竿上冒著熱氣,孰悉的粽葉香就在空氣中瀰漫著,真是誘人!我的好姊妹阿吉,真的實踐他的發心:在端午節前,親自包粽子,要跟安寧病房的患者結緣。圖/陳秀連

文/陳秀連

一踏進阿吉家,看到一串串的粽子正在竹竿上冒著熱氣,孰悉的粽葉香就在空氣中瀰漫著,真是誘人!我的好姊妹阿吉,真的實踐他的發心:在端午節前,親自包粽子,要跟安寧病房的患者結緣。

這天,是家屬、患者都很期待的周二「安寧茶會」,聯誼廳擠得滿滿的,有家屬、患者、也有訪客,很是熱鬧。有的患者坐著輪椅出席、有的連床都推出來了,義工穿梭其間幫忙照顧著,想讓家屬喘口氣、歇會兒喝杯茶。

在聯誼廳,講究的茶席上,擺著茶具與可口的茶食,只見氣定神閒的淑媛姊,從煮水、選茶、挑壺、沏茶,不一會兒功夫,就茶香飄逸了。當大家品茶香、嘗茶食,欣賞著鋼琴、口琴演奏的樂音時,每個人臉上都掛著疲倦卻滿足的微笑。

義工淑媛姊,是經過考試合格的「泡茶師」,在安寧茶會,他堅持以「茶席」的方式來泡茶。他認為以這樣的方式泡茶,大家在欣賞茶藝,等待品茶的過程中,可以讓患者、家屬疲憊的身心暫時放下;因為這樣的方式來泡茶,讓人的心得以專注。當大家在品嘗茶湯的當下,味道變得很清晰,才能感受到每一杯茶湯的美好。淑媛姊說,願這份美好,能稍稍療癒他們的心。

難怪以前有個患者「張阿伯」,在義工的再次力邀下,才勉強答應參加茶會。當他入席坐定,品、聞第一杯茶後,就說:「真好!沒想到在安寧病房,還能喝到好茶,我以為這裡奉的茶,一定是『割稻仔茶』。」結果第二天,「張阿伯」就讓兒子拿來兩斤茶葉跟大家結緣。阿伯很得意的說:「這茶是我自己種的啦!」原來他是南投的種茶達人。這天,他眼睛發亮,很開心的聊他的茶園、他的種茶經驗,最後他說:在這裡喝到的茶,是這輩子喝過最上等的甘甜好茶!

茶會最後,義工端著兩盤阿吉的素粽,在護理長與社工師引領下,分送到每個病床,大家激動地接過粽子連聲道謝。其實,我們只想藉這個小小的心意,傳遞給他們一絲絲溫暖,並享受一下端午過節的氛圍。

有句話說:「慈心如花香,可以把歡喜傳送他人;愛語如陽光,可以把溫暖散播十方。」阿吉的粽子,包的餡料是「真心」;淑媛姊泡的茶,選的茶葉叫「誠意」。在安寧病房,一切人間善美的事,我們集體創作,共享所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