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有歸屬

文/明樂 |2019.08.18
2019觀看次
字級
人生難免會遇到各種不同的叉路口,但終究必須選定該往那個方向前去,才是自己的避風港。圖╱取自網路

文/明樂

人生難免會遇到各種不同的叉路口,但終究必須選定該往那個方向前去,才是自己的避風港。

就在即將卸任職務之際,突然偏頭痛,這是從來沒有過的經驗。總是時不時犯頭疼的頻率也增加了,心想再忍著點,等圓滿交接後再好好去醫院檢查一番。

到了醫院,幾經折騰,第一時間是安排做腦電波檢查,在那個當下,自己似乎覺得有個東西在腦內做怪,趕緊問醫師:「我覺得腦部左下方突然『碰!』一下,是不是呀?」專科護理師面有難色的表情告訴我是有問題的:「嗯!等報告出來,會有詳細說明。」當下我即刻明白,是該做準備了,但心裡卻還能夠坦然面對一切。

先生和孩子都非常擔心我的病情,生活也一直盤旋著憂心,時時刻刻處在不安的氛圍中,我告訴他們,死亡是一件自然的事,如星雲大師說的:「生死的轉變如同搬家喬遷。」就像換個房子住也是好事一樁,於是我開始準備安排自己的後事,並著手寫遺囑。

給我最摯愛的家人:

累世的因緣,讓我們能在這個婆娑世界裡相遇,感恩有你們的愛,讓我豐富了這一生,而令我感覺到最歡喜、最珍愛的,莫過於接觸到佛法(感謝往生的母親及最親愛的大姐),讓我這一生都受用無窮,人的生命僅在呼吸間,人生無常,在我身心都還健康的此時,願將往生的後事,做一妥善的安排。

一、願四十九日內,家人能茹素,多做功德、念佛回向,感激不盡。

二、三寶節(農曆四月初八佛寶節、十二月初八法寶節、七月十五僧寶節)能如我在世時,隨喜供養,功德無量。

三、未皈依三寶者,祈願能有因緣得度。

四、要常以虔誠的心、恭敬的心、禮佛、拜佛、學佛,為自己存一些資糧。

五、錢財乃身外之物,要懂得隨喜布施,有施才有得,遺產交由同修處理。

六、往生後之佛事,交由大姐、二姐處理。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明樂 手筆

慶幸的是在一切安排就緒之後,先生陪同我去醫院聽取檢查報告,當醫師說:「一切正常並無異狀。」當下家人忐忑不安的心情終於解除警報,表情漸漸露出撥雲見日的笑容,同修突然問:「你有學佛,真的好像很不一樣,能平常心看待生死這件事,不像我們因為生病而每天生活在擔心之中。」我笑笑說:「遠離顛倒夢想,心就平靜、安然、自在。」任何一件事情,都不要拿未知結果的事情來嚇自己,即來之則安之,還是正常如昔的過日子。

回想這十多年來,全家人都已成為三寶弟子,真是甚幸甚幸呀!佛菩薩的眷顧加被,讓這條學佛之路走來既光明又平坦。雖然自己在學佛路上,還沒有什麼成就,至少有人間佛教這塊娑婆淨土讓我學習與修行,實在是太美好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