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 無心之過 感報如斯

文/書緣 |2019.08.18
2341觀看次
字級

文/書緣

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一位老人早年失去妻子,單獨與兒子住在一起,非常貧困。老人因為覺悟世間無常,想要出家,就前往佛前,請求出家入道。佛陀憐愍,同意老人出家。於是老人便作比丘,兒子年紀還小,就作沙彌,常隨著父親一起入村乞食,晚上再回到居住的地方。

有一天老比丘帶著兒子沙彌,到偏遠的一個村落乞食,天快黑了才回來。老比丘年紀大,走路遲緩,兒子因為天黑,害怕毒蟲野獸,心生恐懼,著急推扶著老父親走路,因為沒扶好,不小心把父親推倒在地,當下頭撞到地而死亡。父親死了之後,兒子獨自回到精舍。

比丘們看見沙彌獨自回來,就問沙彌:「你早上和你的師父去村落乞食,怎麼只有你回來。你師父呢?」

沙彌回答:「我早上和師父去偏遠村落乞食,到了天黑要回來,因為師父走路慢,我心中害怕,就著急推著師父走,結果推的太急,把師父推倒在地,我的師父就死在路上了。」

比丘們聽了之後,訶責沙彌:「你是個大惡人,殺父殺師。」就帶著沙彌到佛前,向佛陀稟報。

佛陀對比丘們說:「這比丘雖然死了,但沙彌並沒有惡意殺父親。」就問沙彌:「你殺了你的師父嗎?」

沙彌回答:「我確實用手推了我師父,但我並沒有惡意要殺父親。」

佛陀認可沙彌的話:「是啊,沙彌!我知道你心中並無惡意。你們在過去世時也是如此,沒有惡意,互相殺害。」

比丘們聽聞佛陀說的話,向佛陀請問:「佛陀啊!不知道這對父子在過去世時,有什麼樣的因緣,而互相殺害呢?」

佛陀說:「仔細的聽,我為你們說明。在過去無量阿僧祇劫的時候,有父子二人住在一起。當時父親生病,在床上臥睡,但被蚊蠅叮咬而懊惱不已,便叫兒子來為他驅逐蚊蠅,希望可以好好睡覺。兒子用手不停的揮趕蚊蠅,可是蚊蠅還是一直侵擾父親,兒子起了瞋心,拿了一根大棍杖,伺機等著撲殺蚊蠅。當蚊蠅競相停在父親的額頭上時,兒子就用棍杖打下去,結果當場把父親打死了。當時兒子也並非惡意殺死父親。」

「比丘們啊!當時的父親就是如今的沙彌,用棍杖打死父親的兒子,就是如今的死比丘。當時不以惡心用棍杖打死父親,如今得到報應,兒子也不是故意殺死父親。」

大眾聽聞佛陀的說法,更加精勤用功,而沙彌也不懈怠的精進修學,不久證得阿羅漢。

──節譯自《賢愚經.兒誤殺父緣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