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 養生 處暑試試麻油薑

文/但漢蓉 |2019.08.17
2236觀看次
字級
節氣「處暑」是處於正當颱風頻繁的季節、炎熱不亞於暑夏,天氣悶熱,颱風常帶來豪雨,雨水過多、空氣、身體都容易溼黏,溼氣當令,易阻滯於脾胃之中,使人內燥疲乏,在颱風天、雨天,淋了雨,來一碗茯苓麻油豆腐煮,讓身體發汗,非但能去除暑熱的溼氣,又暖胃。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節氣「處暑」是處於正當颱風頻繁的季節、炎熱不亞於暑夏,天氣悶熱,颱風常帶來豪雨,雨水過多、空氣、身體都容易溼黏,溼氣當令,易阻滯於脾胃之中,使人內燥疲乏,在颱風天、雨天,淋了雨,來一碗茯苓麻油豆腐煮,讓身體發汗,非但能去除暑熱的溼氣,又暖胃。

夏季涼性的瓜果盛產,甜美多汁,清涼解暑,但是生冷食物吃多了,脾胃容易虛寒,而生薑祛風散寒的功效很強,有利於緩解脾胃虛寒現象,開胃健脾、排汗降溫、也能預防傷風感冒。

生薑皮性涼,清熱;薑肉性溫熱,排寒溼,薑片不要去掉,能起到平衡作用。

茯苓麻油豆腐煮

食材

❶板豆腐1塊

❷純麻油3至4大匙(約60c.c.)

❸薑片(連皮)5至10片

❹茯苓酒2大匙(約30c.c.)

❺蜜枸杞2大匙

作法

❶板豆腐切塊、薑刷洗乾淨、連皮切片,備用。

❷取一厚底小湯鍋將板豆腐、薑、麻油,同時放入鍋中,翻拌均勻,蓋上鍋蓋,開文火慢煮,待滾沸、鍋邊冒出香味, 關火、不開鍋蓋再燜一會,利用厚鍋的餘溫繼續燜香,如此的做法,不容易上火、燥熱,沒有油煙,麻油也不容易高溫油爆,破壞營養。

❸如果喜歡香氣濃郁一些,可以重複開火。再關火燜一次,起鍋前加入蜜枸杞跟茯苓酒、再次燜煮入味、待酒氣揮發即可,浸泡愈久愈入味。若覺得燥熱,可以當成湯底,適量加入一些青菜,例如高麗菜、山藥、苦瓜等,也可煮一些麵線拌著吃。

茯苓酒 健脾除溼

茯苓、當歸尾、果實(枸杞、紅棗、黑棗、龍眼乾……)、純米酒、米酒頭

作法

❶茯苓用烤箱烤5分鐘,停火再烤至酥脆,或者可以放入平底鍋文火翻炒一會兒,取出放涼備用。

❷果實劃刀或切半,香甜味較快釋放。

❸所有材料放入瓶罐中(1/4~1/5),倒入米酒放置3至5日後,再加入米酒頭。(米酒可占總酒量3/4,米酒頭占1/4,比例需依個別體質調整)。

❹5至10天即可食用,並可再回沖3次,直到藥材沒有香味。

蜜枸杞 性溫解暑

工具 濾網一個 、玻璃容器一個備用

食材

❶無毒枸杞。放入選用容器的一半

❷米酒適量(過洗用途)

❸蜂蜜。 倒入瓶罐八分滿

作法

❶以玻璃容器的尺寸作為丈量的標準,清洗晾乾備用。

❷枸杞放入濾網中,倒入米酒快速清洗,晾乾一會、待酒氣揮發,枸杞放入瓶中,加入蜂蜜,室溫浸泡約一日即可使用,枸杞撈起來使用,剩下的枸杞蜜可以泡茶喝。

小叮嚀:材料比例為瓶罐的1/4至1/5,比例可依瓶罐容器調整,建議總食材勿超過瓶深1/3的容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