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雲南零嘴 洋芋粑粑

文/穀莊稼 |2019.08.17
4362觀看次
字級
師莉娟小姐雲南家鄉的土壤肥沃,農產品豐富,馬鈴薯做的「洋芋粑粑」,就是她們農家的尋常零嘴。圖/穀莊稼
師莉娟小姐雲南家鄉的土壤肥沃,農產品豐富,馬鈴薯做的「洋芋粑粑」,就是她們農家的尋常零嘴。圖/穀莊稼

文/穀莊稼 示範料理/師莉娟

師莉娟小姐雲南家鄉的土壤肥沃,農產品豐富,馬鈴薯做的「洋芋粑粑」,就是她們農家的尋常零嘴。

我偶爾在網路上看見介紹雲南的農田,那水真是清澈乾淨,就像我小時候的圳溝,隨手往水裡撈,滿滿都是魚蝦和蝌蚪。那時年紀小,經常夢見從樹梢灑下金黃色陽光的果樹花園,有一大片的旱田,長滿了各種花卉,大小石頭一堆堆的。我學著三伯父一天到晚去旱田裡搬石頭,以堆積低窪處。爸媽說三伯父把旱田變成良田,大小石頭撿盡後,田裡要種植各種作物,自然比較有泥土的聚合力。

我在金色果樹花園裡開墾,每次翻開大小粒石頭,就會有幾條蚯蚓在石頭下面居住,還有螞蟻、雞母珠蟲、肚猴。雞母珠蟲長大後,會變得很大隻。肚猴有一對特別的前腳,好像在耙土的耙斗一樣,強而有力,能很快地把土堆推開來。牠的身體圓滾滾、肥嫩嫩的,鑽洞最適合。牠是我在金色果樹花園裡的開路先鋒,也是我的一個重要助手。

由於牠能挖出一條條的灌溉渠道,又可以掘動翻攪,讓土地鬆軟,如此蚯蚓便可在土裡,吃泥土消化。螞蟻雄兵可以把細小粒的泥土,搬到其他地方去。獨角獸、肚伯仔、蟋蟀、鑽地鼠都是會鑽洞的動物和昆蟲,牠們都很喜歡我。

由於有這一班的大小昆蟲和動物們,日日夜夜,在這裡和我開墾這座金色果樹花園,除了原有的樹木參天,綠草如茵,花兒朵朵開之外,我也能夠在這裡自給自足,把家裡的農作物好好地在這裡栽種,地瓜、玉米、苦瓜、菜瓜、四季豆、花椰菜、南瓜、辣椒、茄子、番茄、莧菜、龍葵、秋葵、葫蘆……等。這地方不曾有人類來訪,是個安祥平和的地方,動物和昆蟲都不怕人,也不會互相殘殺。

如今夢境成真,那些大大小小的昆蟲就在我的農場菜園裡,牠們都是我的助手,都在幫著我耕種呢!

洋芋粑粑

食材 馬鈴薯、鹽、辣椒沾水調味包

作法 馬鈴薯磨碎,不浸水,自然會泌出黏液,加鹽和辣椒沾水調味包後,直接油煎做成大餅狀,再切塊排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