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夏 嚐嚐 瓠瓜捲

文/蔡招娣 |2019.08.17
2488觀看次
字級
夏天才要開始,凱茗的父親就踏上封凍生命的旅程。6月初的深夜接到報喪電話,想到這位我曾一起織夢的朋友,一生注定要當寂寞人。圖/卜趙洲
夏天才要開始,凱茗的父親就踏上封凍生命的旅程。6月初的深夜接到報喪電話,想到這位我曾一起織夢的朋友,一生注定要當寂寞人。圖/卜趙洲

文/蔡招娣 料理示範/林寶秀

夏天才要開始,凱茗的父親就踏上封凍生命的旅程。6月初的深夜接到報喪電話,想到這位我曾一起織夢的朋友,一生注定要當寂寞人。

凱茗是獨生女,父母忙於辦桌,鮮少在家,大哥念軍校、二哥是訓導處紅人,國中時我們常窩在她空無一人的家談心事。步入社會後,成家的大哥轉服公職,部隊沒打的仗留給了婆媳。而二哥被關注的地方,也從訓導處變成綠島,過程中前妻驟逝留下2歲的孩子,由未婚的她撫養。3年前大哥在母親往生後也病逝,這一脈從此斷無來往。

微雨的早晨在殯儀館見到凱茗,我以為她應是孤身一人,沒想到迎來的除了異常平靜的她之外,是幾位身穿印有「台灣心境探索學會」背心的人,他們微笑奉茶後又繼續埋首為亡者抄寫經文。

午餐時有人送來齋飯,也有幾位上班族利用午休的一點時間,前來為冷風扇加水並調整位置;體貼的粗食淡飯、細微的看前顧後,我終於在他們身上看見凱茗從小渴望的親情。回首過去,加諸在她身上薄情的漣漪,雖然也曾變成冷酷的巨浪,但正因經歷過,這些苦難中的陪伴變得格外珍貴。

一樣是多雨的午後,我在凱茗的帶領下拜訪「台灣心境探索學會」創會理事長彭仁虹女士。2011年夏天「心境探索」向內政部申請成立,但在此之前他們已經在林內鄉嘉惠過無數的弱勢家庭,並積極以儒、釋、道知禮慈悲為核心價值的培育青年,許多公益團體做的,他們一樣在財力困窘中沒有少做。

從提供心靈諮商、發放物資、課後安親、讀書會、發行期刊、拍微電影、為鄉親辦免費教育課程和青少年營隊,全部由彭姐和女兒王毓琦、王妏瑜策劃執行。2012年,學會在一個學童的建議下成立鼓陣團,他們用月曆紙捲成鼓棒,用廉價的塑膠椅當成大鼓,公園大樹下則是他們練鼓的教室。為了協助弱勢家庭青年創業,學會在斗六租店面成立「創樂子」烘焙、多肉、花藝和咖啡多元的夢想空間,讓他們學習技能,翻轉生命。

3年前「心境探索」搬到古坑現址,六分多地上座落一棟3層樓建築,其他則是他們供給日常的農場。走在像婚宴廣場般綠茵如錦的草地上,整潔的程度很難讓人相信眼前的那片盎然,是老中青三代齊心耕作的農場。

棚架上瓠瓜結實纍纍,彭姐隨手摘了一顆送我。這個生命力極強的庶民食材,幼苗時若無扎實的竹竿依附,就只能在地上爬行,沒有登高眺望的機會,也不會知道外面還有一個值得期待的世界。我相信這就是「台灣心境探索學會」為偏鄉孩子正在做的事。

食材 瓠瓜半顆、青花菜1顆、彩椒1顆、鴻禧菇半包、玉米筍1包、薑片2片、黃芥末醬1大匙、沙拉醬2大匙、味醂少許。

醬汁 黃芥末醬、沙拉醬和幾滴味醂拌勻。味醂不能放太多以免醬汁太 稀。

作法

❶瓠瓜去皮用刨刀削成15公分條片狀、玉米筍洗淨、青花菜切成小朵、彩椒切條狀、鴻禧菇剝小朵備用。

❷鍋中水燒滾後加入1小匙鹽巴,依序分別將瓠瓜、玉米筍、青花菜、彩椒燙約1分鐘撈起,最後加入薑片,再放入鴻禧菇汆燙1分鐘。所有食材撈起後平舖盤中放涼。

❸瓠瓜片上放青花菜、彩椒、玉米筍和鴻禧菇後捲成花朵狀置入盤中,依個人喜好佐醬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