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之2】 整理家務也思索人生《妳的管家》

文/滿佳 |2019.08.17
1361觀看次
字級

文/滿佳

韓劇《妳的管家》男主角是個專業的家事服務員,擁有在雜亂家中繞一圈便能看出這家主人的需求,進而提供最佳服務的能力。一向與雇主維持具有人情味的接觸關係,身手俐落、外表俊俏,儘管收費比一般貴,但客戶卻甘願排隊等候服務。

他上工時必定繫著工作服背心、戴手套,以家事專用的毛刷、抹布和天然清潔劑袪除油汙髒亂,比如除地磚黴菌,先倒小蘇打粉再噴檸檬酸(醋亦可),約十分鐘後再清洗,地磚瞬間恢復光亮;廚房排油煙機的濾網,也如法炮製刷得清潔溜溜。影片藉男主角堅持拒用化學製品,力求維護環境和健康的觀念,傳遞環保意識。

他受雇幫一位喪偶老先生整理屋子,一開始老先生頑固拒絕要趕他走,他環顧屋內找突破點,發現室內昏暗,於是強調客廳、浴室燈泡換新就走。等室內再度明亮,他察覺老先生態度軟化,就說浴室洗手台、鏡子和地磚擦乾淨就走,接著說洗完有味道的棉被套就走,最後說發霉的地板要拖一拖才不致生病,物品歸位才不會絆倒,一步步將屋裡回復成他老伴在世時的窗明几淨,終於感動老先生向他要電話,接受這家事達人的幫助。

這場戲,具體呈現男主角熱愛自己的工作,設法排除阻撓完成任務的敬業形象,也成功的闡揚了職業無高下,具備解決困難的能力才可貴的價值觀。

男主角幫女主角打掃繼承自父親親手設計的大房子,起初她也是情感牽繫割捨不了父親的遺物,他在循序漸進的處理過程中開導她,整理東西並不意味著東西和記憶一起消失了,把物品拍照存檔,占空間的丟掉只留回憶就好,這麼決定會是嶄新生活的開始。果然房子整理同時也一併理清糾結的心思,收拾的重點的確不在於扔什麼而是留什麼,值得省思。

「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可見整理房子確實是門學問。本劇用家務清理工作暗喻處世道理,手法別具一格,證實戲劇始終來自於生活,這十六集的小品堪稱是寓教於樂的好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