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4金剛經講話】金剛經講話第一 實相無相四果性空分第九 2

星雲大師 |2019.08.17
3267觀看次
字級
思惟菩薩半跏像/三國時期/韓國首爾國立中央博物館藏 圖/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提供

文/星雲大師

二、離諍論,得三昧味

佛陀在文中讚歎須菩提尊者得「無諍三昧」。什麼是「無諍」?

《雜阿含經》說到:

「謂貪有量,若無諍者第一無量;謂貪者是有相,恚、痴者是有相,無諍者是無相;貪者是所有,恚、痴者是所有,無諍者是無所有。復次,無諍者空,於貪空,於恚、痴空,常住不變易空,非我、非我所,是名法一義種種味。」

無諍,即是無我無人,無彼無此,無高無下,無凡無聖,泯絕差別對待之相,與空相應,無諸煩惱。須菩提尊者因深知眾生生死輪轉不已,皆因心有高下勝負之諍,妄造口業而論議不休,因此發願生生世世勝解空性,心寂靜故,平等愛念一切眾生,佛讚其「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

《大般涅槃經》說:

「須菩提尊者住虛空地,凡欲入城求乞飲食,要先觀人,若有於己生嫌嫉心,則止不行,乃至極飢,猶不行乞。何以故?是須菩提常作是念:『我憶往昔於福田所生一惡念,由是因緣墮大地獄,受種種苦。我今寧飢,終日不食,終不令彼於我起嫌,墮於地獄受苦惱也。』復作是念:『若有眾生嫌我立者,我當終日端坐不起;若有眾生嫌我坐者,我當終日立不移處,行臥亦爾。』是須菩提,護眾生故,尚起是心,何況菩薩?」

須菩提尊者心性調柔清淨,隨順眾生欲求,不令眾生生起嫌惡之心。人際之間的無諍之道,旨在能破我愛、我見的妄相,心住寂靜處,才可與人無諍,與世無諍。

《所欲致患經》說,眾生因貪愛恣意,彼此忿怒相諍:

「貪愛所在,放心恣意,父說子惡,子說父惡;母說女惡,女說母惡;兄說弟惡,弟說兄惡;姊說妹惡,妹說姊惡。家室宗族,轉相誹謗,是為貪欲之患。因致勤苦,皆由多求,放心恣意,為欲所溺。」

親情、友情、愛情等等,人人都歡喜和樂無諍,如何於現實生活中獲得「無諍三昧」?根本之道,要先從反求諸己,觀照心念開始做起。

攝身守意,柔和自安,可以遠離諍論之苦,進一步護念眾生,施與無畏,自然於人我相融無礙。愛護眾生的身命,不加以鞭杖燒煮之痛楚;拔除眾生煩惱的痛苦,給予光明的導護;愛語鼓勵眾生,生起增上善緣的信心;以種種方便攝令眾生開悟覺性,能入佛知見。生活中若能胸懷三千法界「同體共生」的平等觀,我們也能淺嚐幾分「無諍三昧」的法喜。

《雜寶藏經》有一則婢女與羊相諍的故事,可以讓我們對瞋怨相諍的禍害有所戒慎警惕。

有一個負責磨房工作的婢女,每天早上得把主人交代的大麥、黃豆等雜糧研磨成粉。有一隻羊常常趁婢女不注意的時候,偷吃豆粉。因此婢女常被主人懷疑研磨的豆粉斗量不足,而被怒叱責打。每次婢女被主人責怪後,就生氣拿起竹杖鞭打羊,屢次挨打的羊,心中也積集怨恨。

有一天,婢女在生火,羊看見他空手無杖,就用羊角去觸襲他,婢女又氣又急,拿起著火的木柴回打羊,羊被火燒痛時,四處翻滾,身上的火苗,焚燒村人、房舍,並且殃及山野,山中有五百隻獮猴,走避不及,全被火燒死。

羊和婢女相互含瞋怒怨,造成人畜身命俱焚。所謂瞋火一起,燒盡功德林;諍論一生,剎那飄墮羅剎鬼國。

佛陀在弟子們發生諍論時,如何開啟他們的心智呢?《雜阿含經》有一則比丘爭誦經唄的故事。

有一天,大迦葉對佛陀稟報:「佛陀!有兩位比丘,心性剛強,一位是阿難的弟子難荼,一位是目犍連的弟子阿毗浮,兩人時起諍論,相互爭誦經唄。明日約定一決勝負,比賽誰誦出的經唄最多,誰說的法最勝!」

佛陀立刻派人喚來難荼和阿毗浮,問他們:「你們有聽過我的教誡中,有教導人彼此鬥爭,分別勝負高低的經義嗎?」

「我們不曾聽過佛陀有諍論勝負的經義。」

「真正勝利的人,是能勤修戒定慧三學,止息貪瞋痴的迷亂,正觀五蘊如聚沫水泡不堅實,殺掉煩惱根源的六賊,以八正道為指標,證入涅槃寂樂的人。背誦千章萬偈,不明自心,於解脫又有何益呢?」

佛陀揭示欲入聖流位,要心能正定,遠離人我彼此的諍論。身口意三業的修為,口業最容易布施,不需要有很多的錢財,也不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只要口出善語,就如花香,可以使人感染到歡喜和愉悅。我們若能口說佛陀教授的四句偈,自然能化解人際的論議和是非。

(一)要說清白無染的善語。

(二)要說止非息諍的妙語。

(三)要說正法善道的實語。

(四)要說利益安樂的法語。

佛的善語、妙語、實語、法語,像百花齊放的園林,令眾生樂於親近;更似高山流泉,人人得以熱惱冰消。

三、滅習氣,人中第一

前文已說明有諍招禍,無諍自安的經義,接下來的經文,佛陀讚歎須菩提是「人中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什麼是「人中第一」?小乘七賢位中的「世第一法」位,即為人中第一。須菩提已證四果羅漢,不僅是人中第一,在羅漢中也是名列第一。因為有的羅漢我執煩惱已斷,但仍有餘習未淨,有的羅漢因曾為牛,因此吃飯時還有反芻的習氣;有的羅漢曾為女身,所以仍保有攬鏡自照的餘習;唯有須菩提已滅盡所有串習,是「第一離欲阿羅漢」。綜合此段經文,須菩提具有三種第一:

(一)修持無諍三昧第一。

(二)二乘賢聖果位第一。

(三)四果羅漢離欲第一。

賢聖雖有餘習,但不會再造諸惡業,反觀我們凡夫心志薄弱,惡多善少,如何令習氣之魔力不起,唯有增長菩薩的大悲大智,來對治八萬四千魔軍。《大方廣寶篋經》說:

愚痴之力,是為魔力;

慧明之力,是菩薩力。

憍慢之力,是為魔力;

大智慧力,是菩薩力。

諸邪見力,是為魔力;

空無相無作力,是菩薩力。

諸顛倒力,是為魔力;

正真諦力,是菩薩力。

我我所力,是為魔力;

大慈悲力,是菩薩力。

貪瞋痴力,是為魔力;

三解脫力,是菩薩力。

生死之力,是為魔力;

無生無滅,無有諸行,

無生忍力,是菩薩力。

能開展我們內在的慧明、慈悲、正見、空性等大力,才能粉碎摧破魔罥的囚禁;也才能洞察透視世間青黃赤白邪見的幻影,不被妄相所迷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