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出土 千年佛經抄本

 |2019.08.17
173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東南約四十公里處,有一個名為艾納克(Mes Aynak)的銅礦區,被認為在西元三至七世紀是一座城市,因此當地政府於二○○九年,對此地進行規模性開挖,出土佛塔、佛像及壁畫等文物,而近日甚至挖出佛經抄本(圖/取自網路),有學者推測玄奘大師曾遊歷至此,震驚考古學界。

綜合外媒報導,一名法國地質學家於一九六三年,對喀布爾附近進行研究,發現艾納克曾為巨型宗教聚居,且是連接亞洲與中東的關鍵位置,經過開挖後,果真出土寺廟建築群、壁畫、四百多尊佛像及佛塔,考古隊推測,該寺院可能從佛陀時代就已建造,日前又在遺址的山坡上,發現了用梵文書寫在樹皮上的經文抄本。

出土地點 曾是佛教城市

當地考古局推測,出土地點可能曾有經書典籍的保管設施,也印證了此地曾是繁榮的佛教城市,解讀抄本的日本佛教大學教授松田和信表示,此抄本寫有大乘佛教的《般若經》及《彌勒下生成佛經》,更指人們普遍認為,玄奘從西域帶回的眾多佛典已被翻譯成漢文。

協助遺址保護及修復的日本東京藝術大學客座教授前田耕作指出,能發現初期佛典極為罕見,根據唐代僧人玄奘大師於遊記《大唐西域記》,記載的佛教國家「弗栗恃薩儻那國」,描述「氣序勁寒,人性獷烈……深信三寶,尚學尊德」,推斷艾納克可能為「弗栗恃薩儻那國」,且地理位置相近,前田耕作猜測玄奘大師七世紀時曾到過此地。

遺址挖掘 需數十年時間

不過較具爭議的是,遺址附近含有豐富的地下銅礦等礦產資源,當地被譽為阿富汗最具有經濟潛力和發展前景的區域,看準商機,阿國政府於二○○七年,將三十年的開採權賣給中國大陸企業,二○○九年在礦業基礎建設中,意外發現大量的精品佛教建築和造像,引起學界關注,許多人也憂心遺址是否會受到影響。

出於對文化遺產保護和古代文明的尊重,該地區的礦業開採工作隨即停止,開展緊急考古挖掘工作,在世界銀行和阿富汗政府幫助下,二○○九年開始,法國、阿富汗、日本等,近百人的國家組成聯合考古隊在艾納克進行搶救性挖掘,確定了一百多個遺址點,考古工作迄今為止尚在繼續。

阿富汗考古局局長表示,要將遺址全挖掘完畢,還需數十年的時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則強調,遺址保護的重要性,呼籲阿富汗政府應極力保護歷史文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