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香港登廣告 籲停止暴力

 |2019.08.17
210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香港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引發政經局勢動盪,在香港地位舉足輕重的首富李嘉誠亦終於發聲,周五在香港多份報章刊登頭版廣告呼籲停止暴力,指「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強調愛中國、愛香港及愛法治。

廣告(見左圖/取自網路)全文不多於五十字,中間寫上反「暴力」兩個大字,上邊寫著「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旁邊寫著「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下邊則寫上「以愛之義,止息怒憤」;下款則為「一個香港市民李嘉誠」。除了上述內容,李嘉誠亦有在個別報章刊登另一款全版廣告,寫上「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八個字,下款同樣為一個香港市民李嘉誠。

稱最好的因 可成最壞的果

此前,李嘉誠曾於二○一六年引用「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回應旺角警民衝突,認為所有從政的人要研究到底為何會出現事情,又指香港不同政見的人,不可以繼續做對香港不好的事,無論派別是甚麼,都不應傷害香港,「黃台之瓜,何堪再摘」,意即對香港的傷害不要再增加。

李嘉誠周五透過基金會發言人指出,以一個香港市民身分刊登廣告,主要因為他認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係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今日香港要停止暴力,堅守法治,又指時間的長河看不到盡頭,人生的路走不回頭。他的心聲是: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大家一定要以愛之義,止息怒憤,對「一國兩制」,以謙和而珍之。

發言人又稱,刊登兩個不同廣告是由於目前香港形勢複雜,難以用單一語言或溝通方法回應,「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之說法」。

問及李嘉誠對政府有何看法,發言人指現時年輕人「給政府的聲音和信息震耳欲聾,政府已在絞盡腦汁」;又認為年輕人「應投放資源在青年工作,永不後悔,因為投資青年,就是投資未來。不要讓今天的激情,成為明天的遺憾」。

李嘉誠已經退休,現在是長和集團資深顧問,長期位於香港十大首富之列。過去很長時間,他的每一句話都會引起社會頗大關注和議論,很有分量。《逃犯條例》問題爆發以來,李嘉誠從未公開表態。長和集團旗下四大上市公司,長和、長實、長建及電能則在日前聯合於多份報章登全版廣告,呼籲「停止暴力行為、期盼理性討論、重建和諧社會」,全文僅十八個字。

「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來自於唐章懷太子李賢的名作〈黃台瓜辭〉,全文為「種瓜黃台下,瓜熟子離離。一摘使瓜少,再摘使瓜稀。三摘猶自可,摘絕抱蔓歸。」李賢是武則天的二兒子,曾在兄長死後擔任太子,但被武后廢為庶人,黃台瓜辭便是感嘆母子親情在權力鬥爭下的變質,用黃台之瓜比喻唐代宗室不堪一再損傷,但李賢最終仍被逼自殺。

香港眾志擬9月發動罷課

另一方面,香港有百年歷史的英資怡和集團周五也在報章刊登廣告,譴責近期在港發生的暴力行為,並支持行政長官和警方恢復法治。廣告表示,「我們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以及警方恢復法治和社會秩序,這才符合香港市民福祉。法治及基本法所明確的『一國兩制』原則是香港長期穩定和繁榮的基石。」

這應是怡和集團首次就政治問題在報章刊登廣告,而且態度明確。最近幾天,香港各大富豪家族企業、各商會及社會人士紛紛在報章刊登「反暴力」廣告,似響應北京方面提出的「止暴制亂」呼籲。怡和集團是著名老牌英資洋行,百年前是遠東最大英資財團。今天的怡和集團是一家業務多元化的國際集團,子公司有牛奶國際、文華東方酒店集團等。

此外,香港眾志等團體計畫九月開學後發動中學生罷課,目的是要求政府回應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訴求。

由黃之鋒等泛民主派年輕力量組成的香港眾志,與中學生反修例關注組、青年反修例關注組組成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預定於九月二日開學日發起罷課。

據了解,目前中國大陸深圳至少有一萬名武裝警察部隊隊員在戒備,隨時可以到香港處理「反送中」的示威暴力活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