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打造 漸凍人智慧溝通系統

 |2019.08.17
1656觀看次
字級
漸凍症病友(左)在家屬陪伴下,分享為病友設計的智慧溝通系統使用心得。右為記者會主持人楊月娥。圖╱潘乃欣

【本報台北訊】台北科技大學機械系教授劉益宏帶領二十五人跨領域團隊,打造全球第一個針對後期漸凍症病友設計的智慧溝通系統,研發腦波帽、智慧眼控系統和語音合成技術等三項輔具,協助靈魂被困住的使用者和外界溝通。

據統計,全球平均每三天就會多一個漸凍症病患,台灣健保資料有超過一千個漸凍病患者,目前無藥可醫。劉益宏團隊承接科技部前瞻司的突圍實驗專案,由科技部拋出社會需求,相關領域學者接招來解決。

科技部長陳良基說,該專案計畫收到約三十件提案,最後網路票選出三案,漸凍人智慧溝通系統是其一。科技部補助每案八百至一千萬元,此團隊包括北科大、實踐大學、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等單位,去年九月執行至今。

團隊拍攝的影片中,一名漸凍症病友說:「不被了解,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劉益宏說,已故的物理學大師霍金也是漸凍症病患,到後期肌肉還有功能,還可透過打字傳達想法,但並非每個患者都那麼幸運。目前尚無協助後期漸凍症病友溝通的輔具,找不到病友實驗,是一大原因。

劉益宏說,團隊研發的智慧眼控系統採客製化,記錄患者眼睛上下左右轉動代表的意思,快速滿足患者喝水、調整冷氣等日常需求。經多次測試,眼動辨識率已達九成二。

至於腦波帽,從漸凍人身上偵測最高運動想像腦波,協助病友用意念方式與家人溝通,最高辨識率已達八成五,劉益宏表示,未來可望再提升。

為讓科技更人性,團隊建置語音銀行,用AI合成病友的聲音,當病友輸入文字時,可用他們的聲音講出來,滿足病友和家屬的心理需求。

一名女性漸凍症病友原任職廣告業,目前須仰賴輪椅行動,由先生照顧。她分享對這套系統的謝意,其中一句話沒在第一時間被讀懂,全場參與者協助推測,她也因不被了解而著急,反覆說了五、六次,才終於被理解。

劉益宏說,溝通是漸凍症病友最迫切的需求,但這套系統距離正式應用,還有一段路要走。目前已有國際大廠表達承接此技術的意願,細節仍在討論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