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行路】春暖花開我是誰

文/Maple Day |2019.08.16
2387觀看次
字級

文/Maple Day

人與人的緣分,好比樹上的葉子,吹過一陣風,有的依舊在樹梢,有的則隨風飄散;正所謂「銅駝陌上會相見,握手一笑三千年」,有的握完手,則轉身遠涉天涯,相忘江湖。

我有一個精算性格的手帕交,非常懂得以錢滾錢,買房是她的願望,畢業才沒幾久,便買下人生第一間房。走進她準備轉售的新屋,我由衷佩服,雖有一絲嚮往,確也清楚,這條買房之路,我是瞠乎其後,難望項背。

她似乎也了解我慷慨解囊、瀟灑仗義的作風,曾叮囑我:「每月從薪水支出一筆錢,標會或買基金來投資理財。」只是,她言者諄諄,我聽者藐藐。所謂定期定存,我犯了不定期也沒持續的大忌,更不曾標會,反而助養展望會孩子,是為我踏入社會的成人之禮,實踐自己曾許下的諾言;其實這個諾言,也是無心插柳。

小學暑假,向來不愛出門的小舅,特地與小舅媽倆,興致勃勃,選購了幾件禮物,專程南下參加我前所未聞的助養孩童見面會,這引發了我巨大的好奇心,已經有兩個兒子的他們為何還要去養別人的孩子?每月一千元連條Levi’s牛仔褲都買不了,卻能養活一個孩童?一個個與助養相關的種子,飄入心田,隱隱扎根,或許長大後,種子能成樹,最好還成蔭。

孩子與房子,諾言與願望,我與好友,當時看來,沒有扞格;隨著時間日積月累,我助養過的孩子愈來愈多,她經手的房子更是不計其數,各自生活的見聞、關注的景色,逐漸釀成彼此判若雲泥的味道,像一罈陳紹與一瓶威士忌;也好比火車與高鐵,乘坐趣味與沿途風光,各有千秋。

這就是緣分,我與好友,孩子們與我,都像是「寒冬落雪你或在,春暖花開我是誰」的關係,提起,放下;人生如逆旅,你我亦行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