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調漲 本土勞工無感

李月治(台北市╲服務業) |2019.08.16
1629觀看次
字級

勞動部日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最後拍板建議行政院明年元旦起調漲基本工資,月薪從二萬三千一百元調升至二萬三千八百元,漲七百元,時薪則從一百五十元調至一百五十八元。

雖說調漲基本薪資是政府照顧底層勞工的的美意,有一百多萬本國勞工受惠,但這個結果讓包括筆者在內的許多勞工大失所望,因為蔡總統的理想薪資是三萬元,而勞團原本希望基本薪資一口氣漲到二萬九千元,讓許多低薪勞工抱著美好的期待。現在漲這區區七百元,能做什麼?廣大勞工根本無感,受惠的只有少數領基本薪資的勞工和外籍移工。

而調漲這七百元,恐怕會帶動物價上漲,這對於薪水略高於基本薪資,但還不到三萬,如筆者一樣的低薪勞工,更是雪上加霜,政府必須要釘緊物價波動。雖然今年政府公布的數字顯示,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是亞洲四小龍之首,顯示經濟有在成長,但企業主就是不願意和勞工分享經濟成長果實,這一點在職場的筆者深有同感。前幾年公司為了節省人事成本,裁掉好幾個員工,說是要縮小經營,但其實訂單照接,生意照做,錢沒少賺,我們員工一個人同時要做好幾個人的工作,薪水也不見調漲,實在讓人很不服氣。

其實,加薪可以凝聚員工的向心力和打拚精神,否則,企業主明明有賺錢,卻不願意和勞工分享經濟成長果實,勞工難免心理不平衡,想著,你給我多少錢,我就做多少事,因此不願意全力以赴,這對勞資雙方都不是好事。

此外,本勞外勞領同樣的資本薪資,但外勞的食宿都在工廠宿舍,包括水電費大部分都由老闆買單,本勞就沒有這個待遇,所以要認真算起來,本勞的基本薪水還低於外勞,所以本勞外勞薪資應該脫鉤,以免影響資方加薪的意願,以及降低基本工資調漲對企業造成的衝擊。

李月治(台北市╲服務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