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立新規】 攀登聖母峰 須提交體能證明

 |2019.08.16
1481觀看次
字級
經驗豐富的登山者表示,尼泊爾政府未能限制攀登聖母峰的人數,導致「死亡區」瓶頸過度擁擠。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尼泊爾政府委員會決定,所有申請攀登聖母峰許可的登山客,都需擁有高海拔登山經驗及可供查驗的訓練證明。

經歷近年來聖母峰傷亡最多的一季後,一個負責檢視高海拔安全的機構提出這個建議。今年五月,一共有十一名登山客死亡或失蹤,原因可歸咎山頂附近過度擁擠與登山客經驗不足。

由於登山客與嚮導批評,認為官方不應以付費(一萬一千美元,約新台幣三十四萬五千一百元)當做登山許可的門檻,因此,尼泊爾成立由政府官員、登山專家和登山客代表機構組成的委員會討論改善之道。資深嚮導公司警告,山頂附近過度擁擠和缺乏經驗會導致嚴重後果。

委員會在報告中表示,想要攀登聖母峰者,須至少登過一座高於六千五百公尺的尼泊爾高山,才能得到許可。登山客也須提交健康及體能證明,登山時要有訓練過的尼泊爾資深嚮導陪同,且必須投保,以防緊急狀況發生時能自付相關救援費用。

委員會成員艾洽雅(Mira Acharya)表示:「登山客因高山症、心臟病、疲倦、虛弱而死亡,而非出於壅塞。」她說,強制提供嚮導,是要阻絕獨攀者,以免造成遺憾。

尼泊爾坐擁世界海拔高度前十四名高山中的八座,登山是這個窮困國度極重要的就業及收入來源。今年登山季,尼泊爾核發三百八十一張許可,登山季通常在五月達到尖峰,那時的日照與天候最適合。

五月試圖登山的人數過多,導致「死亡區」的瓶頸,死亡區是指高山氧氣濃度較低的區域。氧氣瓶用罄時,約有一百人正排隊等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