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不繳國保卻罰他 夫申訴

 |2019.08.16
124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民年金保費若繳不出來,無罰則強制被保險人繳納,但配偶須負連帶繳納義務。國民年金爭議審議委員會接獲民眾申訴,申訴人指妻子經濟寬裕,不想繳費,他身為配偶沒幫忙繳,被處罰鍰,不合理。衛福部社保司表示,是否應找出有錢的被保險人,取消配偶連帶繳納義務,還須與勞保局就實務可行性共商,再考慮是否修法。

國民年金二○○八年十月開辦,將二十五歲至六十四歲,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青壯年納入社會保險網絡,提供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生育給付與喪葬給付等保障。

國民年金法未強制被保險人繳納,第十五條規範被保險人與配偶之間互負連帶繳納義務。被保險人未依規定繳納,就須由配偶出面支付,配偶可能遭處三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

衛福部社保司專門委員姚惠文表示,我國國民年金保險制度,最初參考日本經驗設計,日本強制被保險人必須繳費,當政府收不到繳款,才轉向其配偶或其他一等親收費。我國立法之初,考量到納保對象多是沒有工作的家庭主婦,當她無能力繳費時,配偶應幫忙繳納。

姚惠文說,過去要求被保險人的配偶繳納時,會先透過國稅局財稅資料初步篩選收入穩定者,確定他有固定工作、繳得起,才向他收費。至於被保險人如果更有錢,是否還需要啟動配偶繳納的機制,還須與勞保局就實務可行性共商,再考慮是否修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