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95】直升三品跳加官(上)

文/陳復 |2019.08.15
1362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

其實,正德五年(1510)的十二月開始,陽明感受到自己這輩子從來沒有過的快速升遷經驗。

從來到廬陵縣擔任正七品的知縣開始,他先獲派擔任南京刑部四川清吏司主事,尚未就任,正德六年(1511)元月,他就再改派擔任吏部驗封司主事,這是正六品,負責官吏獎賞工作。接著,十月,他再升任吏部文選司員外郎,文選司是官吏職務調動部門,員外郎則是從五品,相當於副司長。這個位子還沒有坐熱,正德七年(1512)三月,他再升任吏部考功清吏司郎中,這是正五品,就已經變成正廳級司長了。

但,事情還沒結束,十二月,他再升任南京太僕寺少卿,這是兵部管馬政的副首長,屬於正四品,相當於副部長的軍政大員。雖然王陽明的確管過馬,更不要說我前面跟各位看官講過心學文學家吳承恩寫《西遊記》的時候,極可能拿王陽明當作孫悟空的原型。然而,這種兩年內一下子南京、一下子北京的中央部會職務大風吹,官階直升三品六級,的確是極其罕見的情況,如果說沒有人想特意栽培他,實在說不過去,這個人會是誰呢?

他就是楊一清,一個同樣進士出身卻嫻熟於作戰,更管過馬政的老前輩,他曾經擔任陝甘總督總制三鎮軍務,更被晉升為右都御史,因為不肯依附劉瑾,被劉瑾彈劾而被迫稱病辭職,劉瑾還誣陷其冒領浪費邊疆費用,遂被逮捕入詔獄。後來,有賴於大學士李東陽的拯救而脫險,卻被退休回家裡吃自己。

正德五年,因安化王朱寘鐇謀反,明武宗詔令再度起用賦閒在家看書的楊一清總制軍務,偕同總兵官神英共同平叛,並命宦官張永擔任督軍。大軍尚未抵達,楊一清往日的部將仇鉞就已經直搗黃龍,先是詐降安化王,再故意派人出城偵察,回來謊報說官軍一夜間即將到來,誤導朱寘鐇派重兵守渡口防止官軍渡河,他卻披掛上馬指揮壯士百餘人直接去安化王府逮捕朱寘鐇,僅花十八天就徹底平叛。

接著,楊一清率軍策馬抵達鎮縣,太監張永則由北京趕到寧夏,兩人會師卻發現亂事已平,無事一身輕,把酒相談甚歡。席間楊一清知道張永素來與劉瑾有嚴重矛盾,就趁機握著張永胳膊,有如兄弟般相問:「這回平叛有賴於公公的督軍才能如此順利。然而國家的外患容易除掉,但內患該怎麼辦呢?」張永聽得明白,卻裝傻明知故問笑著說:「您老覺得內患是什麼呢?」楊一清二話不說,手指伸到酒裡沾一沾,接著在張永的手掌上,寫出「瑾」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