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 不一樣的畢業典禮

文/蔣美華 |2019.08.15
2040觀看次
字級

文/蔣美華

畢業儀式,是成長的里程碑,代表了生命發展階段的進階與角色的轉換。然而每年畢業季,從幼稚園、小學、國中、高中到大學,行禮如儀的畢業典禮,除了全校師生忙得人仰馬翻,更常淪為政要名人或藝人的秀場。冗長沉悶的訓話或致詞,激勵不了人心也引不起共鳴,畢業生成了配角,親友枯坐台下,感受不到畢業典禮的意義與價值。

今年七月,受邀參加孫輩「不一樣的畢業典禮」,感觸頗深。

看見一:畢業生年紀最小、人數最少,學校學生共約三十人。

看見二:沒有師長、官員致詞,舞台中央坐的是應屆畢業生,九個表演節目全是全校三到六歲的幼兒擔綱完成,場地則是在國立大學可容納兩百到三百人的演奏廳。

看見三:觀眾席上的親友團,幾乎全是扶老攜幼闔家出動,從年輕爸媽擁在懷裡的新生嬰兒、不同年齡的幼兒手足到銀髮爺爺奶奶,個個歡欣鼓舞、笑逐顏開,台上台下全陶醉在開心愉悅的氛圍裡。

感觸一:親師共同見證孩子的成長蛻變。

在「祝福與叮嚀」的環節中,幼兒園園長站在舞台下,訴說著每一位小朋友現階段的優勢表現,接著細數他們從初入學青澀害羞的模樣,到小、中、大班每一階段的蛻變歷程。讓人感受到師長平日對孩子生活與學習細節的參與,不但關注孩子每個階段的情緒軌跡,同時也掌握到他們社交行為的種種變化,專業而用心地為孩子記錄下幼兒階段的成長學習檔案。

感觸二:表達對師長、父母與周遭人的感謝之情。

安排每一位畢業生上台發表畢業感言及致謝詞,每當有小小忘詞時,小朋友也能機靈地藉由向周遭的人表達感恩來化解,讓人感受到台上台下的情感涵容與支持同在。畢業生家長則是輪流上台頒發學習成就獎狀及禮物,親子間相互擁抱,並接受子女的獻花致謝,讓孩子感受到家人的關愛以及滿滿的榮耀感及自信心。最後,全校員工一同上台,提醒小朋友向周遭所有的照顧者表達深深的謝意,讓孩子懂得感恩身邊的一切。

感觸三:自信演出,培育出正向的支持力量。

英文話劇、皮影歌舞及唱跳表演,讓每個孩子展現出自己獨特的樣貌;親子歌舞同歡的當下,見證也記錄著生命的美好與溫馨親情。這些,都將成為孩子生命中的養分,讓他們日後在生活中碰到挫折、困境時,能擁有正向的自我支持力量。

加州伯克萊大學至善科學中心(GGSC)研究證實,懷抱「感恩心」,能增加人際間的親密與信賴感。安排幼兒在畢業典禮中向父母、師長及周遭的人表達感謝,感恩他們的付出,當下的真情流露,會讓大腦充滿快樂、友善的催產激素(Oxytocin),同時登錄在大腦及神經細胞內,提升幼兒長大後的幸福感。

(本文由任林教育基金會提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