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篩解套 台大擬增1.5階筆試

 |2019.08.14
2669觀看次
字級
台大部分科系擬讓考生先考專業科目筆試,再擇優進入後續二階口試。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大學招聯會日前宣布,明年大學個人申請,若發生同分超額篩選,就依該科系參採的考科再進行單科比序。但不少熱門科系,超篩考生的各科皆為十五滿級分,就算單科比序「再篩一次」,也難比高下。對此,台大部分科系擬讓考生先考專業科目筆試,再擇優進入後續二階口試。

招聯會執行祕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說,此作法如同是在現行一、二階甄試之間,再新增「一點五階」,各大學有招生自主權,招聯會尊重各科系作法。

至於交大態度,教務處綜合組組長張漢卿表示,以交大材料為例,只採英文、自然二科,目的就是為了擴大篩選範圍,再透過二階甄試選出性向合適的學生。若加採一科、增加學測成績門檻,也就影響原本的用意。

至於是否參考台大二階「先筆試、擇優口試」作法?張漢卿回應,個人申請的精神,就是降低考試作為選才唯一標準、實踐多元選才,若考生還要通過筆試,才能取得口試資格,有違制度初衷,交大傾向採其他方案為一階超篩解套;清大電機系乙組方面,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明年招生的具體方案及超篩配套,仍在研議當中。

今年大學個人申請因首次實施最多採計四科學測成績,造成部分科系同級分人數大增,通過一階的考生人數嚴重超篩,引發家長和教育團體批評。

大學招聯會日前決議,明年若又有科系出現一階同分超篩,就依該科系參採的考科再進行單科比序。例如,某科系參採英文及數學,發生總分同分超篩時,就再比英文或數學單科成績,至於先比英文還是數學,由各科系在招生簡章列明。

但上述新制依舊無法解決熱門校系的超篩困境。以台大醫學系為例,今年參採「英、數、國、自」四科,原預期招五十人,但超篩的二百二十一人,全部都是每科滿分的六級分者。若依招聯會新制,再行單科比序,仍是無效篩選。

招聯會配套 沒辦法發揮作用

台大教務長丁詩同說,「招聯會的配套,對台大來說,沒辦法發揮任何作用」。醫學系之外,今年台大工管系、國企系、化工系也出現嚴重同分超篩。為避免明年同級分考生又「大塞車」,台大因而研議配套,把現行二階甄試再細分流程。

台大招生辦公室執行長李宏森解釋,台大部分科系在二階甄試設有筆試,例如醫學系是考化學、生物科。為避免各系筆試撞期,台大今年已首採「共同筆試」,考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四科,電機系、牙醫系等十系已加入,醫學系明年也有意參與。台大明年研議把「共同筆試」辦在二階甄試初期,讓各系自行決定是否把筆試成績作爲口試門檻,藉此減少各系二階甄試負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