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轟南台灣 明後天還有強降雨

 |2019.08.14
1735觀看次
字級
災民只能在騎樓躲雨,等待洪水退去,表情無奈。 圖╱周宗禎
雲林土庫的農民一夜未眠搶採收。圖╱農民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受到西南風影響,加上水氣多及海陸風輻合影響,南台灣昨日降下豪雨,從前天深夜到昨天中午台灣南部降下大豪雨,屏東地區昨夜起雷聲、豪大雨齊發,一整夜雷聲轟轟作響,很多人夜不成眠。其中春日鄉的力里和大漢山,凌晨零時到上午十時,累積雨量都超過二百毫米,內獅一帶時雨量超過七十毫米,雨勢驚人。台南全市和屏東春日鄉因豪雨停班停課。豪雨也讓南部多個縣市發生停電災情,全台累計共有七萬七千六百一十四戶一度停電。住在高雄岡山的林姓女子騎車出門上班不慎摔落大排溝溺斃,成為這場大雨的唯一罹難者 。

中央氣象局表示,豪大雨是受到西南風影響,水氣地形抬升作用,主用降雨區域集中在嘉義以南,預計明起到周五將在有一波更強雨勢,中南部仍將有局部豪雨發生,請民眾注意。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這波降雨是上周利奇馬颱風引發的西南季風,柯羅莎颱風再進一步強化,帶起西南風環流,兩個系統接續,導致台灣附近水氣增多。中南部外海、台灣西南方的台灣海峽海面不穩定,很容易有強烈的對流、閃電,也容易發展龍捲風,預估至少要到周末以後才會趨於穩定。

葉菜類受損

價格上漲

中南部大雨持續,造成部分蔬菜產區受影響。雲林縣昨清晨大雷雨直到午後才停,雲林西螺、二崙等蔬菜產區一片汪洋。西螺果菜市場指出,天氣不穩定,部分蔬菜受到影響,各類蔬菜每公斤平均價格約三十元,較上周漲一、兩成。

西螺、二崙等地區昨清晨三小時,降下一百多毫米雨量,造成多處菜園淹水。蔡姓農民無奈說,他栽種蔬菜面積一公頃多,以空心菜最多,超大雨勢造成空心菜倒伏嚴重,菜園幾乎全泡水,難以採收,粗估損失三到四成。

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中南部連續降雨,前幾天都下在山區,對作物影響有限,但昨天下到平地,緊接著中元節拜拜祭祀需求,水果部分不太會受到大雨影響,只是外觀會比較不好,影響賣相,但實際上的產量不太會受到影響。

蘇茂祥說,比較值得關注的是短期葉菜類,連續降雨短期葉菜類容易受損,但一兩周就可復耕,復耕速度快,影響時間不長,若未來幾天降雨不斷,預計會影響農民採收,果菜批發市場到貨量就會減少,至於價格是否因此波動,還需要再觀察。

放不放假

引發議論

一場豪雨,台南放假、高雄不放,又引發議論。台南降雨量上午雖未到達停班停課標準,但台南市長黃偉哲說,這樣決定沒有政治考量,全是要符合民意要求,「這是我做決定,所以我負責」;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高雄的雨量放假標準是二十四小時達三百五十毫米,沒達到此標準,所以照常上班上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