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9】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54

星雲大師 |2019.08.12
1849觀看次
字級
北島佛光山風光。圖/蘇少暘

甚至佛教對「身心疾病」的看法 12

文/星雲大師

如何改善人際關係不協調

【問】自私執著是人的劣根性,有的人因自私自利,凡事只想自己不管他人,固執己見、貪瞋、愚痴、嫉妒、傲慢、無慚、無愧等習氣,常常導致人際關係不協調,應該如何改善?

【答】人生的煩惱有千萬種,身體上有老病死的煩惱,心理上有貪瞋痴的煩惱,其中最難處理的根本煩惱就是「我執」。我執就是八萬四千煩惱的統帥;因為執「我」,所以我疑、我嫉、我見,煩惱不已。
《大方廣三戒經》云:「以執著故,為意所害。謂可意法、不可意法;若為所害,則為所欺。所謂地獄、餓鬼、畜生,及與人天諸所害者,皆由著故,為其所害。」
有些人落水要命,上岸要錢,這是因為執著自己的生命比金錢重要;有些人在名利之前罔顧仁義,這是因為他執著名利比仁義重要。
不好的習慣,不容易改進,因為執著;不當的言行,不容易糾正,也是因為執著。在生活中一些認知上的執著、思想上的執著、觀念上的執著,如果是有事有理者還好,有時候執著一些非法的言論思想、執著一些非法的邪知邪見,則叫人難以相處包容了。
一般人都要求別人要做菩薩、要對人慈悲、要寬宏大量。但自己卻不願付出,自己自私、執著、無明,缺陷很多。
其實世間上無論什麼事,都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即使你是釋迦牟尼佛,也要苦行六年之後,才能在菩提樹下開悟;如果你是耶穌,也要被釘上十字架,代眾生受苦難,才能贏得尊敬。
你要做菩薩,就說觀世音吧!也要救苦救難,而不是等著別人來救你;你要做地藏王菩薩,也要發願:「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所以想要有所收成,就必須播種。
現代很多年輕人,年輕氣盛,常常自我執著、自私自利,不懂得待人處事的道理,走到任何地方,常常不服氣主管領導,常跟同事抗爭,因此人際關係不和諧。
怎麼樣才能和諧人際關係?
我今年七十七歲,最近悟到一句話,就是「待人好」。這是今年四月我到日本本栖寺時,有一位徒眾問我怎麼樣跟大家相處,怎麼樣立身處世?
我說:「要待人好!」只要你待人好,人家就會待你好,這是不變的真理;你想要人家怎麼待你,你就先要如此待人。現在的人最大的毛病,就是要人家待我們好,但是我待別人不好不要緊,這就是不明因果。
待人好就是待自己好,甚至比待自己好更為重要。待人好不是虛偽做作,也不是臨時起意,待人好的性格,要在平時養成。
所謂「敬人者人恆敬之」,你希望別人待你好嗎?那你就應該以希望別人待你好之心,一轉而為待人好,如此自然就會無往不利了。(待續)


【延伸閱讀】


自我改造




現代人時興瘦身、美容等「改造」的功夫,甚至追求時尚的品牌服飾、流行的化妝等;卻忘了要用心改造一下自己的個性、習慣、觀念、人際關係。能夠把不好的改好、把不善的改善、把不正的改正、把不美的改美,這是人生最基本的生活品質。
所謂改造,就是重新塑造自己。歷史上的聖賢君子,不是天生所成,而是經過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改造,方能致之。當一個人童稚的時候,要靠父母來改造自己;青少年時,要靠老師來改造自己;長大成人之後,則要靠自己來改造自己。有的人對自己行事的錯誤、思想的錯誤、言語的錯誤,往往不知道要自我改造一番,結果這種行為不端、惡習不改的人,最終不但一事無成,而且必定遭人唾棄。
儒家的「一日三省吾身」,佛教的「往昔所造諸惡業,一切我今皆懺悔」,都在說明平常就要懺悔自己所有愚痴的行為,如貪欲心重者,要用喜捨心來改之,瞋恨心重者,要用慈悲心來改之。
經云:「人不可能沒有過錯,舉心動念都在造業。」一旦發覺自己有了過失,必需要自覺的自我改造。梁啟超說:「今日之我不惜與昨日之我宣戰。」儒家也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自我改造之言;佛教裡的沙門生活規範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因能時時擁有戒定慧的武器,當然就能降伏貪瞋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修改房屋、修改衣服、修改桌椅,都需要靠工具,我們要改造自己的憂悲苦惱、錯誤行為,需要靠什麼樣的武器呢?例如:洗碗要用洗碗精,擦地板要用非肥皂,除鏽要用潤滑劑。改造自我的洗碗精、非肥皂、潤滑劑在哪裡呢?


慚愧可以洗滌我們的懈怠;
正見可以擊退我們的邪見;
慈悲可以溫暖我們的心房;
精進可以鼓舞我們的力量;
知足可以增加我們的財富;
去惡可以督促我們的行善;
持戒可以規範我們的行為;
淨念可以莊嚴我們的世界。


「往者不諫,來者可追」、「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猶如今日生」,每個人一定要懂得自我改造,才能從改造中自我成就。


──摘錄自星雲大師著《迷悟之間》〈自我改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