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倉促上路的新課綱

 |2019.08.10
2016觀看次
字級

暑假已過了一半,新學期正式開始,但對國高中教師而言,今年暑假過得相當忙碌,比以往增加更多研習,主要在於一○八新課綱已強迫上路,無論教師是否完全了解新課綱的教學與評量、也不管學生和家長是否全然知悉新課綱的學習和選讀重點、更不論教科書是否有完全融入新課綱的教育內涵與目標,反正就是要上新課綱。

一○八新課綱被視為台灣教改3.0,是從馬英九總統時代於一○三年就開始規畫十二年國教為主的新課綱,原本規畫一○七年執行,但在政黨輪替後因意識型態問題,整個課綱大翻盤,而重新擬定,只得延後一年施行。

此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雖然延後一年正式實施,但依照規定應在實施前一年就應完全公布各領域課綱內容,方便教師、學生家長和教科書商去了解及設計教學課程與內容,但除了語文領域的國語文首先在去年一月底就公布課綱外,至去年七月底為止,還有十幾項領域的課綱尚未公布,令這些領域的教師和教科書商急得跳腳、不知所措,心想還不到一年卻都沒看到新課綱的全貌,未來難以教學和設計課程。

令人覺得誇張的是,到了今年七月才陸續公布特殊教育、藝術才能和實用技能課程的課綱,對這些領域課程的教師來說,還有一個月就要開學,課綱在此時才公布,他們如何在短短一個月內去規畫這個課程呢?

新課綱被蔡英文總統視為教育重要政績,所以一定要在大選前完成,即使有多人反映整個新課綱的規畫仍有諸多問題,且公布時間和正式實施時間過於逼近,無法讓教師和學生家長完全準備好,希望能夠再延一年,倉促上路對十二年國教的推動並非好事,甚者會再度成為教改新亂象,而這些被強迫接受新課綱學生恐怕又會成為教育實驗白老鼠。

為了弭平各界不安的反彈聲音,教育部在這個暑假於各縣市密集舉辦各領域新課綱的講習,有些領域已在前一年就公布,教師們尚能夠清楚知道明暸課程內程的設計與評量;但對於那些遲至下半年才公布新課綱領域的教師,就無法讓其完全熟悉;至上個月才公布的幾個特殊領域和職業別新課綱的教師,大概就只能摸石過河,走一步算一步了;即使辦了研習,那些研習課程的講師可能自己也不太清楚,反正就是上了再說。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算是台灣教改3.0,是在教育部廣設大學、九七課綱等兩次教改後第三次重要教育改革,是涉及到高國中小十二年的課程規畫與設計,同時也延伸到如何銜接到大學教育的整體教育內容與政策。

原本是需要五年時間規畫完成,看似延後一年實施,有六年準備規畫期,但實際上卻是在政黨輪替下的教育政策大轉彎,以三年不到時間倉促上路,在各界都未準備好的情況下,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能否提升台灣教育競爭力,實令人憂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