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9】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153

星雲大師 |2019.08.09
1324觀看次
字級
2019佛光山禪淨獻燈祈福法會,逾2萬名信眾齊聚林口體育館共修祈願。 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佛教對「身心疾病」的看法 11

文/星雲大師

如何點亮心靈的燈光


【問】有的人眼光短淺、心胸狹隘,在心理上看不到更大、更好、更美,看不見歡喜、彩色、光明。對於這種心理的愚闇,如何點亮心靈的燈光?


【答】國際佛光會每年都會舉辦「禪淨密萬人點燈法會」,不過那是點有形的燈,重要的是要點亮自己心靈的燈光。一個人、一本書、一所學校、一個道場,都可以成為照亮心靈的明燈!
《觀心論》說:「燈者,覺正心覺也;以智慧明了,喻之為燈。是故一切求解脫者,常以身為燈台,心為燈盞,信為燈炷,增諸戒行以為添油。」
一個人能點亮自己心靈的燈光,不但可以看到世間的萬象,還可以和他們建立關係;心靈的燈光亮了,不但可以看清人我的關係,還可以建立自他之間更好的因緣。
心靈的燈光是什麼?智慧的燈、慈悲的燈、善美的燈、明理的燈、道德的燈、慚愧的燈。你要點亮哪一種燈呢?
一個人有學問,他就像一盞明燈,學子就會向他集中而來;一個人有道德,他就是一盞聖賢的明燈,求道者自然會慕名而來;一個人有能力,又肯助人,他就像一盞明燈,日久自然會近悅遠來;一個有慈悲心的人,他就是一盞明燈,很多人都會心無掛礙的向他投靠。
一個人,既然可以像明燈一樣,我們自問:我可以做家庭中的明燈嗎?我可以成為社區裡的明燈嗎?我可以點亮社會上的明燈嗎?我可以是照亮全人類的明燈嗎?
燈,代表光明;燈,給人安全之感。燈是黑暗的明星,愈是陰暗的地方,愈需要燈光的照明。航海者,因為燈塔的指引,得以知道方向;飛機夜間飛航,也要靠燈光的指引,才能安全降落。佛前的一盞明燈,給予迷闇的眾生增加了無比的力量。
高山叢林,為什麼鳥獸聚集?高山叢林就像是鳥獸的明燈,可以作為牠們的依靠;江河海洋就像是魚蝦的明燈,使牠們可以獲得安全的庇護。
燈,不要別人替我們點,要我們自己去點!我們自己的心靈就是手電筒,我儲蓄能源,隨時都可以點亮心燈。
所以,《觀心論》說:「智慧明達,喻燈火常然,如是真如正覺燈明,破一切無明痴暗。能以此法轉相開悟,即是一燈燃百千燈。」
燈,給了我們光明,光明的可貴,讓我們看得到前途。但是,人往往因為內心沒有光明,因此無明煩惱;因為無明煩惱,因此而障蔽了智慧之光,所以人生沒有希望、沒有未來、沒有歡喜、沒有色彩,這都是身心的毛病。
講到身心的毛病,十分之一、二是靠外緣,靠別人幫忙,十分之七、八,則要靠自己自立自強。《地藏經》說:我們誦經的功德,亡者只能得到七分之一,七分之六是誦經的人所得,所以一切還是要靠自己比較重要,要別人來幫忙,已經是差人一等了。因此,唯有我們自己點亮心靈的燈光,才能照亮前途,才能活出希望。


【問】天生有了殘缺,乃至身材矮胖、長相醜陋,甚至聰明才智、學經資歷、家世背景等條件,處處不如人。這種人應該如何從自我的觀念中獲得心力的成長?


【答】人無十全十美,有很多年輕男女常因太矮或太胖而自卑。其實太矮、太胖也不是不好,天塌下來有高個子去頂。矮一點的人做衣服,布料可以少一點,甚至醜一點也無所謂,出家人醜僧俊道,有很多人也為美麗而悲哀,美麗不見得就絕對的好。「自古紅顏多薄命」,因為美麗而被人潑硫酸,甚至被殺害、被強暴,都是因為長得太美了。妙賢比丘尼也曾因美麗而苦惱,所以人長得矮一點、胖一點、醜一點,才安全啊!
有時學經歷不如人,這也不是不好,我常有個感覺,有人要高學歷,高到最後「高處不勝寒」,讀到博士學位,最後沒有人緣,把前途都給讀完了。
台灣有一段時期,很多人求職不以大學文憑,而拿出高中、初中的學歷,因為高學歷反而找不到工作,高中、初中畢業的人,反而容易找到工作。因為大學畢業的人都要求坐辦公桌,要求高薪資,天底下哪裡有那麼多好工作等著你呢?所以一個人只要肯從基層做起,不要求高的待遇,反而增加自己的優勢。
一個人就算自己殘缺不全,就算條件不如人,雖然外在的資源不夠,但是你能接受事實,並且發揮逆向思考,發揮自己潛在的專長,例如我的才智不如你,但是我比你慈悲、比你發心、比你親切、比你有人緣,我可以改變現狀,創造新的機緣。甚至我人醜,你們都不跟我講話,也沒有關係,我可以有很多的時間讀書,藉此充實內涵。
殘缺也是美!在《人間福報》的「迷悟之間」,我曾發表一篇〈缺陷美〉,提到愛迪生耳朵聾了,他反而能發明電燈,帶給人類光明;海倫凱勒是一個十不全的女士,他卻能成為世界的偉人。
花蓮原住民蔡耀星,雖然雙臂殘廢,卻連續勇奪三屆的游泳冠軍,人稱「無臂蛙王」;罹患類風溼症的劉俠女士,雖然手腳不靈活,卻長年寫作不斷,成為著名的作家。
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我想,人有缺陷不要緊,只要心理健全,在智慧的前面,大家是平等的;在發心功德的前面,大家也是平等的;在修行的道路上,大家都是平等的。如果我們都能以平等心來奮鬥,用智慧來贏得人緣,用信心來自我肯定,相信必能活出自我,活出希望,活出自己的未來。(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