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竹永子 輻射廢棄物前起舞

曹麗蕙 |2019.08.09
1926觀看次
字級
尾竹永子說:「蹲在繁花下,花朵上的露珠滴在我臉上,但我知道那也是有幅射的。」圖/雲門舞集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日本當代舞蹈大師尾竹永子從二○一四年起,四度踏上核災後的福島,她於輻射廢棄物垃圾堆前起舞,「用身體抗議,用身體悲悼」,五年來同行攝影家威廉.約翰斯頓為她拍下的兩萬多張舞蹈照片,永子特別精選細剪,製作出「身在福島」這部核災議題電影,明、後兩天將在淡水雲門劇場世界首演,並將在放映中場於戶外環境為大家起舞,希望引領觀眾探索核災浩劫所造成的幾近超現實的世界。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說,「這是我們必須關注的議題,永子是非常特別的藝術家,這也是部非常特別的作品」,「沒有給你答案,而是讓你吟詠、思考。」

這些影片都是由照片串流而成,可以見到福島到處都是怵目驚心的輻射計數器,永子在曾是旅遊勝地的海攤獨舞,字幕寫著「暑假的沙灘上沒有孩子,海水有輻射。」永子說:「照片抓住的剎那是很有力量,而我是透過照片在編舞,而且是雙人舞,即是和攝影家威廉・約翰頓的雙人舞,以及我與福島景觀的雙人舞。」

林懷民表示,「尾竹永子從年輕到現在都在堅持同一件事情」,是他一路的榜樣。永子和她的丈夫高麗,從七○年代起便以永子與高麗Eiko & Koma的名號全球演出前衛舞蹈。他們在重要藝術節,大都會美術館、惠特尼美術館,教堂與街頭,乃至溪流裡呈現關於生命、大自然,以及環保議題的沉思,備受尊崇,獲獎無數,包括「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以及美國文化界最高獎賞的「麥克阿瑟天才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