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9.08.07
2165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01

憑著主演電影《黑天鵝》裡的芭蕾舞者妮娜橫掃全球各大獎項,並榮獲第83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娜塔莉·波曼,是個愛惜動物的純素主義者。近期更打算整理個人吃素的經歷,製作一部素食紀錄片。她曾說會吃素,是把動物當作孩童,且有利地球環保。她表示,許多人嘲笑素食主義者,但她呼籲:

「按照自己信念執行,敞開心扉、把別人的痛苦當作自己的痛苦,進而去關心、改變,是最美好的事。」

02

日星鑄字行50歲了,從1968年張錫齡創辦、張介冠繼承至今,日星鑄字行曾經經歷繁榮,如今成為全球唯一還留存的正體中文活版印刷鑄字行。活字印刷對很多人來說早已從現代社會退場,但張介冠對這些鉛字的深情讓他不肯放棄,努力為這些鉛字尋找生機。他曾堅定說:

「只要台灣還有一家印刷廠要用鉛字,日星就不會熄燈!」

03

日本國寶級藝術家草間彌生,由於罹患神經性視聽障礙,視網膜多了一重網狀斑點,導致時常看見幻覺,但也影響她後來聞名於世的無限圓點創作。她認為真正的藝術家,要明白世界之大,更要堅持將自己做到最好,她說:

「我願創作到斷氣前一刻,不斷震撼人們的心靈。」

04

起源於中國大陸安徽省的「後山剪刀」,最早可追溯宋朝末年,卻慢慢被機械化生產的剪刀所替代。鐵匠俞宋桃,走訪名師,挖掘傳統製剪工藝,使瀕臨失傳的手工製剪技藝得以傳承和發展。現今他每天循序漸進指導徒弟,且每做完一把剪刀,都不忘在上面打上鋼印「後山」,表明剪刀「出身」:

「當人們看到這兩個字時,就會知道後山剪刀還沒有消失,依然有人在製作。」

05

攝影師林錫銘,曾擔任32年的攝影記者,是各大新聞攝影獎的常勝軍,用鏡頭見證台灣的時代脈動與歷史記憶,他曾在921大地震時,第一時間深入南投重災區,拍下撕裂的大地,也記錄大難中的人間真情。他分享:

「好的攝影記者,最重要的是要有悲天憫人的胸懷,拍攝時更要持守公正無私、不偏頗。我唯一能做的是用照片帶讀者進現場,再交由讀者自行判斷。」

06

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傅佩榮,不僅教學深受學生歡迎,曾獲頒教育部教學特優獎,同時著作等身,作品深入淺出,涵蓋哲學、心理勵志等範圍,尤其重新解讀中國經典,在講學大陸時,甚獲企業界禮遇尊重,他曾在《哲學與人生》一書中說:

「哲學不能當飯吃,但哲學告訴人為什麼吃飯。」

07

從小就愛繪畫的陳明雄,因對咖啡拉花有興趣,開設藝術咖啡館,不僅常見的花草、動物或卡通等圖案都難不倒他,還創「人像咖啡拉花」,以咖啡當畫布,將人的五官與神情描繪得栩栩如生。連八卦山大佛、觀世音菩薩、星雲大師也畫得維妙維肖、莊嚴有神。對他來說,許多人因這杯咖啡而創造出人與人之間的感動故事與交流,才是最大的收穫:

「我希望讓這杯人像拉花咖啡不只有溫度、更有故事。」

08

德國的建築設計師Chirs12年前到中國大陸北京工作,認識妻子孫敏,也擁有愛的結晶。他們希望孩子能享受田野赤腳奔跑快樂,便看地圖找到長城腳下農舍,著手整建,他們全家遠離電子產品,一起建樹屋、做鞦韆,對他們來說,一點都不累,這些體驗非常新奇,每天都開心得不得了。Chirs夫婦說:

「活在當下是最重要的,對孩子們來說,一分鐘的快樂也會是童年美好的記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