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

文/宛珍 |2019.08.04
2107觀看次
字級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圖/取自網路

文/宛珍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

每聽聞或唱誦這首偈頌時,總不自覺的淚眼婆娑。

那事故發生在畢業後任職的第一家公司。大約期滿三年,公司恰巧來了一位年近四十歲的新同事,我秉持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日行一善的精神,主動關心並帶領新同事適應工作環境。漸漸地彼此熟識了,得知她原是個主管,因為舊公司經營不善,轉讓給年輕人管理,她被裁員了。為了生活來到我們公司做業務助理,卻因中年失業轉職,似乎對人喪失了信任。

有一天,我問她為何選擇單身不婚,她說了一段心酸往事,因為小時候曾遭遇陌生人騷擾侵犯,所以一直與男性友人保持距離。言談之間她表示非常感謝我、喜歡親近友善的我,也常主動與我分享職場經歷,但同事相處難免顯露習氣缺點,我漸看她不順眼,而心生厭惡。聽到她講話,我就戴上耳機;經過我座位附近,就噴精油消毒;在言行上表現輕蔑她。

某日,正巧和幾位同事談論新聞時事,我故意拉高嗓門說:「那種人,垃圾!大家小心。」眼角微微瞥見她在茶水間轉角處,眼裡似乎泛著淚光,我對她視而不見,和同事們繼續談笑。

那年除夕放假前,公司例行大掃除,需要有人幫忙在外陽台擦拭圍欄,她主動表示可以協助,沒想到發生了意外,她從六樓高的陽台圍欄邊跌落到地面。當大家慌忙處理這突發的緊急事件時,我看到手機裡一則簡訊,是她傳給我的:「人生遭逢逆境,感謝曾經善待。我不好,讓妳視為垃圾。」那天她聽到我和同事的對話,把「垃圾」兩個字聽入心裡了。我連小螞蟻都不忍傷害,豈忍心對人落井下石、傷她自尊。然而,她所期待的友誼被我扭曲了,我甚至以「因果報應」看待她的意外事故。

而她經醫院搶救之後,雖然救回一命,卻從此下半身殘障。之後,她信仰了天主教,歸投天主懷抱,教友兄弟姐妹的宗教關懷,讓她重燃生命的希望。她終於勇敢面對嚴峻的人生考驗,不再向命運低頭,做一個真正的生命勇士,到處現身說法,傳播福音與喜樂。

有一年,高中同學邀我參加佛教點燈祈福法會,當聽到懺悔文梵音的剎那,我竟不由自主的流淚,心中生起悲切的慚愧心。看著莊嚴的佛陀聖像,猶如迷途遊子重回慈母懷抱,我找到心靈依歸之處,開始學習佛法。「愛不重不生娑婆」,人來到世間必然有其因緣,菩薩以慈悲心看待眾生而能拔苦與樂,我卻見凡夫眾生造業受報之惡而輕蔑之。

真正修行是:「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現在我已懂得菩薩慈眼視眾生的悲心願力,那是超越分別與對立的包容。爾後,當我誦經念佛時,總是期許自己具足正能量給人信心和力量。

多年後,我轉職到社服生命線工作,在培訓期間學習了諮商輔導理論,回想自己以不當的言行讓那位同事難堪、無地自容,是缺乏同理心。現今工作之餘,我奉獻更多的時間傾聽、陪伴苦難無助的人,希望他們得到心靈的支持,走向光明和希望。

佛經云:「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我虔誠懺悔無知所造惡業,祈求佛菩薩不捨眾生的慈心悲願,讓世間有緣之人,得以懺悔解脫憂苦,以清淨心活出自在與安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