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沉著 拒絕焦慮,學會靜心

文╲艾瑞克.梅西爾博士 譯╲黃庭敏 |2019.08.04
1955觀看次
字級
生活的困難讓我們焦慮,分散了注意力,使我們感到不安,而不斷干擾的思緒讓我們緊張。即使我們真的設法從生活中某方面獲得沉著的能力,例如,練習冥想,或到大自然散步,然而,一旦我們踏入家庭圈子,並開始處理家庭生活的麻煩問題時,仍然很難立即沉著下來。

文╲艾瑞克.梅西爾博士 譯╲黃庭敏

生活的困難讓我們焦慮,分散了注意力,使我們感到不安,而不斷干擾的思緒讓我們緊張。即使我們真的設法從生活中某方面獲得沉著的能力,例如,練習冥想,或到大自然散步,然而,一旦我們踏入家庭圈子,並開始處理家庭生活的麻煩問題時,仍然很難立即沉著下來。

「沉著」確實很難,而且當我們最需要沉著時,更難。

幸運的是,有許多策略和技巧,可以幫助我們達到並維持令人滿意的沉著水準,包括吐納、放鬆、認知、重拾方向、正念和釋放等技巧。

想想最後這一項技巧,真的很妙。但是,只要你想,你就做得到。只要你決定成為沉著的人,你就可以變得更沉著。

當今天發生讓你焦慮的事情時,無論是工作上的問題、看到的新聞、長期困擾你的思緒,還是家裡發生讓人焦慮的事,你都要深吸一口氣說:「沒這回事,我正在練習沉著。我已經開啟沉著的開關,可以沉著地處理這個問題。」

你的伴侶又做了那件老是讓你抓狂的事,這次是第一百萬次讓你抓狂了,並挑起爭吵。你知道吵也吵不出個結果來,這時候,你要說:「沒這回事,我正在練習沉著。我已經開啟沉著的開關,可以沉著地處理這個問題。」

當親戚來訪,你感到可怕的負擔和空虛時,你知道揮之不去的憂愁即將強烈衝擊你時,與其急躁地做些事來抑制這種感覺,或賴在床上用被子蒙住頭,你要改成說:「沒這回事,我正在練習沉著。我已經開啟沉著的開關,可以沉著地處理這個問題。」

管理情緒以因應家庭問題

許多人試圖在長久的混亂、忙碌和內心的動盪不安之中,正常運作。他們整天都過得很緊繃、上下班通勤、處理工作事項、接送小孩、打點三餐,同時處理生活中蹦出來的所有其他事情──從健康問題、帳單、家庭危機,再到把門前院子的景觀給維護好。

在這個時代,誰可以保持泰然自若,甚至可以好好喘口氣?這樣的畫面怎能讓人沉著下來?

如果你還得處理緊張的家庭問題,生活的混亂和衝擊只會加劇,這種永無止境的混亂反倒使已經很麻煩的家庭狀況變得更糟。

如果你不必同時處理其他一百項工作、家事和挑戰,也許你還能夠專注在小孩的課業問題、冷漠的伴侶,或年邁父母的日常照料需求。你可能很勉強地勾銷那永無止境的待辦事項,並打平生活開銷瑣事──但這樣做的代價是犧牲自己的情緒和身體健康,外加上不幸的後果是:你對嚴重的家庭問題置之不理。

(摘自《親情,也需要界限》,大好書屋出版)

作者簡介

艾瑞克.梅西爾博士

(Ph.D. Eric Maisel)

專業心理治療師暨諮詢教練,著作超過五十多本,包括《心理健康的未來》(The Future of Mental Health,暫譯)、《重新思考憂鬱症》(Rethinking Depression,暫譯)、《使命感訓練營》(Life Purpose Boot Camp,暫譯)等。

梅西爾博士在批判心理學和批判精神醫學領域也相當活耀,並倡導心理健康。他替「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網站撰寫「重新思考心理健康」專欄,並為《專業藝術家》(Professional Artist)雜誌執筆「當藝術家的創意教練」專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