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新訊】 唐美雲 把簡單的事做到最好《人生的身段》

郭士榛 |2019.08.04
3479觀看次
字級
或許從小因為歌仔戲使得父母沒空陪她,無法多享天倫之樂,幼年時的唐美雲非常排斥歌仔戲,「我對自己的人生認定不是去唱歌賺錢,就是進工廠做工來養父母,可是早看出我有演戲天分的父母卻從沒有放棄我,爸爸永遠在我身上綁著無形的繩子,慢慢引導著我走向歌仔戲舞台。」圖/圖神出版提供
《人生的身段:堅毅慈心唐美雲》 圖/圖神出版提供
唐美雲獲二○一九年行政院文化獎。 圖/圖神出版提供

文/郭士榛

若有人問二○一九年一至八月藝文界誰是大贏家,我一定會給歌仔戲天王唐美雲按個「讚」,她不但於今年五月獲頒行政院文化獎,七月更風光由星馬巡演凱旋歸國,同時出版了一本可以感受到她生命豐富的自傳《人生的身段:堅毅慈心唐美雲》。

她的自傳分扎根、萌芽、盛開三部,細細說明歌仔戲生涯是靠著一雙繡花鞋,從外台戲演至舞台、電視歌仔戲,甚至承擔起歌仔戲的傳承之路,四十年的人生舞台,她知命而不認命,度過層層的荊棘、困苦,卻也立志要為歌仔戲開出一片天。

唐美雲出身歌仔戲世家,父親是台灣歌仔戲界的「戲狀元」蔣武童,母親是藝名「唐艷秋」的名角唐冰森,唐美雲表示,由小她就隨著熱愛歌仔戲的父母搭團四處演戲,看著外台戲的父母餐風露宿非常辛苦,幼小心靈不忍;再加上讀小學後,父母讓唐美雲固定住在三重家安心上學,不再帶她四處跑碼頭,可當父母要外出演戲時,「我可能要做好幾個月的鑰匙兒,媽媽臨出門時總會交代我下課後要去隔壁阿姨家吃飯。」唐美雲說自己的童年大都是和鄰居一起過,而她的孩童心事則是對著住家後院豬圈中的豬仔訴說。

從小戲班耳濡目染

或許從小因為歌仔戲使得父母沒空陪她,無法多享天倫之樂,幼年時的唐美雲非常排斥歌仔戲,「我對自己的人生認定不是去唱歌賺錢,就是進工廠做工來養父母,可是早看出我有演戲天分的父母卻從沒有放棄我,爸爸永遠在我身上綁著無形的繩子,慢慢引導著我走向歌仔戲舞台。」

十五歲那年,爸爸為她安排一趟隨團海外巡演活動,「爸爸告訴他的團長朋友,我會唱整本黃梅調,可以幫他們劇團幕後伴唱,我心想人家是歌仔戲團,怎麼會需要我唱黃梅調。」果真隨劇團海外巡演快半個月,唐美雲都沒機會上台,但她在台下每天一齣齣戲看著,雖然開始對父親埋怨,但腦海中也一幕幕出現父親帶師兄姐調嗓、練功的影像,從小在戲班耳濡目染,唐美雲內心突然頓悟父親對她的用心,因而隨團返台後,唐美雲下定決心要唱歌仔戲。

十五歲才決心要唱歌仔戲,是要有多大毅力,唱腔不用太擔心,因為唐美雲有著祖師爺賞飯吃的天生好嗓子,但生硬的肢體卻是要經歷辛苦的磨練,為發憤刻苦練功,個性堅強的唐美雲特別找了海光劇校老師張慧川隨他學京劇身段,四年的苦練,堅強的意志與豐沛的熱忱不僅讓她成為當代歌仔戲名伶,身上青紫的傷痕鍛鍊出有著老骨頭的唐美雲成了紅小生。

曾榮獲第三十六屆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第二十九屆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第十六屆國家文藝獎、第三十八屆行政院文化獎等肯定的唐美雲,經外台、內台戲的歷練,讓唐美雲不想只綑綁在傳統戲劇的演出,想接受不同角色的試煉,同時她因和阿姑廖瓊枝常聊天,談到父親對歌仔戲的傳承心願,而有心自創劇團。

阿姑廖瓊枝就鼓勵她,想演出不同角色,就要自己創團才可自主演出的劇本和角色,同時也可以實現父親對歌仔戲推廣、傳承的心願,於是,一九九八年她創立「唐美雲歌仔戲團」,承傳統、創新局,將歌仔戲從民間野台帶進現代劇場,帶領觀眾重新看見這塊台灣土生土長的藝術瑰寶。

三十三歲開心創團的唐美雲,在製作上她總想拿出最好的戲碼讓觀眾看到,而投入大把經費,在沒有絲毫成本概念下,第一齣戲居然賠了八百萬燒光了幾十年的積蓄,這樣結果嚇壞了唐美雲,但也燃起她的鬥志,她開始瘋狂接戲演出,只為賺錢養劇團,同時她也跳脫創作和演出者的身分,由零開始從行政助理工作模索,研究行政流程、學習看報表、平衡收支、計算成本、看懂發票收據、報價單,經過多年學習,漸漸讓劇團上軌道。

決定要嫁給歌仔戲

為了做好歌仔戲,唐美雲為自己定下人生目標,決定「嫁給歌仔戲!」唐美雲表示,她早已將劇團當成一個家,而年輕團員就如同自己孩子般帶領著,唐美雲同時致力於培養新秀與世代傳承,終生為歌仔戲奉獻。唐美雲指出,帶青年團的孩子,在練習功法是嚴格要求,但在日常生活唐美雲是關心他們,但絕不寵溺,「我單純是希望歌仔戲會更好,整個環境看起來小咪老師已是長輩,我已超過中生代,再來青年團就是新生代,重點是如何讓觀眾可以看到新生代,又如何培養新生代成為要角才是重點。」

唐美雲創歌仔戲團二十多年,她製作的戲不僅要求好看,更要求可以打動人心,因此做戲要由編劇過程開始思考,唐美雲說:「不是觀眾愛看喜劇就做喜劇,喜歡悲劇就做悲劇,應該帶領觀眾走歌仔戲的另一世界。」讓歌仔戲不再只是一齣戲,而是可以帶著走,可以慢慢回味的影響力。

「媽媽是我的天,歌仔戲團是我的地。仰望著天,腳踏實地,是我一生最好的寫照。」對唐美雲而言,人生很簡單,喜歡一件事,把它做到最好,那就是最不簡單的事了。

或許從小因為歌仔戲使得父母沒空陪她,無法多享天倫之樂,幼年時的唐美雲非常排斥歌仔戲,「我對自己的人生認定不是去唱歌賺錢,就是進工廠做工來養父母,可是早看出我有演戲天分的父母卻從沒有放棄我,爸爸永遠在我身上綁著無形的繩子,慢慢引導著我走向歌仔戲舞台。」唐美雲信奉佛教,很有慈愛心,見到小動物會發慈悲心。

(本文摘自《人生的身段:堅毅慈心唐美雲》一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