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想牽著你的手》思覺失調症特展 中榮居家治療 助患者回歸社會

陳玲芳 |2019.08.03
2524觀看次
字級
三十三歲思覺失調症病友小南,二十多歲時發病,有「被害妄想」症狀,常常覺得同事和朋友都在背後說自己的壞話,懷疑同事要害他,感到焦慮與憤怒,導致每個工作都做不久。 圖/台中榮總提供
中榮副院長、醫師、康盟理事長與病友開心合影。圖/台中榮總提供
身為病友中的陽光小班長小芬鼓勵大家活出自己。圖/台中榮總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台中榮民總醫院精神部「思覺失調症居家治療」施行有成,每月居家訪視破千人。七月下旬,與台灣精神醫學會、康復之友聯盟、嬌生公司楊森藥廠共同主辦《還想牽著你的手》思覺失調症特展,透過主角思覺失調症患者小星的故事,讓病友了解自己並不孤單,仍有其他病友也在積極治療中。同樣地,陪伴者也能藉由展出獲得支持,突破難以說明家人精神疾病的困境;另一方面,特展也能讓大眾撕掉標籤,正確認識疾病,鼓勵病友積極治療,牽起病友、家屬、大眾的手,開啟對話窗口。

三十三歲思覺失調症病友小南,二十多歲時發病,有「被害妄想」症狀,常常覺得同事和朋友都在背後說自己的壞話,懷疑同事要害他,感到焦慮與憤怒,導致每個工作都做不久。也因為沒有「病識感」,不願意好好吃藥,造成多次復發,反覆入院。小南在台中榮總精神部醫療團隊協助下,病情漸趨穩定,出院時經由醫師轉介,改為透過「居家治療」追蹤。

現在的小南,每三個月打一次針,已有整整一年,症狀穩定,也換了條件更好的工作;日常,他會和朋友出去看電影、打籃球,甚至出國去日本、東南亞旅遊,臉上笑容愈來愈多,今年初還結婚,圓了「成家」的夢!小南說,「家庭」是他積極接受治療的動力,為了穩定工作,也為了不讓家人操心,他會持續追蹤治療,顧好自己的身心健康。

發病五年內 黃金治療期

台中榮總精神部,近年來建立高品質之居家治療模式,使就診不易的患者,也能在家接受穩定治療、獲得妥善照護。而為除去社會對精神科病人的固有標籤,正確認識思覺失調症,特於七月三十一日前舉辦為期兩周的「思覺失調症特展」,希望促使大眾對精神疾病進一步認知,也鼓勵病友積極治療,對未來生活充滿希望。

中榮精神部主任藍祚鴻表示,思覺失調症症狀包括幻聽、妄想、社交退縮等,屬於腦部疾病,和身體其他部位的疾病一樣,是可以治療的,如同糖尿病、高血壓是慢性病。思覺失調症病發後的頭五年,為黃金治療期,若此時及早、持續治療,能使大腦維持基本的運作與功能,降低復發風險。反之,若任意斷藥,復發風險將是穩定治療者的五倍,更可能導致腦部「不可逆」的損傷惡化。

藍祚鴻說,國內思覺失調症的治療,除了大家熟悉的口服用藥,也已有長效針劑,施打頻率從兩周、一個月到三個月。口服藥物較符合一般人的治療經驗,接受度較高,但常有忘記吃藥的問題;長效針劑只是劑型不同,而無論是長效針劑或口服藥物,在發揮完作用後,就會隨日常代謝,如上廁所、流汗,排出體內,病友與家屬無須過度擔心。

中榮精神部醫師蔡佳叡分享,曾收治一位張小姐,護理系畢業後發病,初期有幻聽、莫名大笑、對空氣自言自語等症狀,在家人協助下入院治療,先以口服藥物治療,當中因幻聽的感受很真實,影響求職過程。由於她非常想要再次重返醫療產業,在與醫師討論後,使用長效針劑治療,即便偶爾仍有幻聽症狀,但已經減輕許多,能夠理性辨別,降低對日常生活的影響。現在的張小姐,每三個月回診一次,已成功回歸職場超過一年,擔任診所櫃台人員。

居家治療量 每月達千人

蔡佳叡強調,患者本身想「回歸正常生活」的動機,最為重要,加上長效針劑可以避免忘記用藥,十分適合因擅自斷藥而反覆住院的患者,或是需要上班、家人照護較困難的患者。

對於不願或不方便至醫院回診的患者和家庭,現行做法是由醫師及個管師組成的「居家治療團隊」,至患者家中拜訪並進行看診。藍祚鴻表示,台灣的居家治療成效良好,台中榮總精神部的居家治療收案量,一個月平均高達一千一百人次左右;這種方式可以幫助就診困難的病友,穩定持續治療,同時也比較不用擔心患者私下停藥,導致復發或惡化。

蔡佳叡說,中榮精神部與鄰近的社區復健中心緊密聯繫合作,例如「美麗境界社區服務中心」,幫助院內病友出院以後,可以接續治療,與社會接軌、重返職場。在院內,除病房活動外,最近也開設「手工皂製作」課程,希望幫助病友增進一技之長,在未來獲得聘雇,甚至有自行創業的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