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漫長的告別》 那份深愛 不會消失

文/吳孟樵 |2019.08.03
2574觀看次
字級
現年82歲的山崎努在《禮儀師:生命的樂章》因為對太太的深情而投入禮儀師行業,恭謹的生命態度,讓影迷記憶深刻。圖/天馬行空提供
《漫長的告別》 圖/天馬行空提供
現年82歲的山崎努在《禮儀師:生命的樂章》因為對太太的深情而投入禮儀師行業,恭謹的生命態度,讓影迷記憶深刻。圖/天馬行空提供
圖/天馬行空提供
圖/天馬行空提供
圖/天馬行空提供

現年82歲的山崎努在《禮儀師:生命的樂章》因為對太太的深情而投入禮儀師行業,恭謹的生命態度,讓影迷記憶深刻。他在日本演藝界經常獲獎,今年這部《漫長的告別》在台灣商業上映前,已先在台北電影節放映且獲得好評,感動許多觀眾。

文/吳孟樵

思親,是漫漫之旅,心上種植了人生的各種滋味。

失智症故事已成為不少電影的題材,患者與照顧者(通常是家人),彼此還能感受到對方給予的愛嗎?這是此類題材創作者最想傳遞的意圖——即使失去記憶——那份愛不會消失、不會褪色,甚至可能更結實地顯影在腦海深處。

每幕表情牽動觀眾

當影迷一看到是山崎努、竹內結子,以及今年剛結婚的蒼井優主演的失智症家庭電影《漫長的告別》,必然是票房上的吸引力。而以《幸福湯屋》建立知名度的導演中野量太編導,改編自中島京子根據自身的家族經驗所創作的同名小說,呈現了溫馨動人的電影基調。

現年八十二歲的山崎努在《禮儀師:生命的樂章》因為對太太的深情而投入禮儀師行業,恭謹的生命態度,讓影迷記憶深刻。他在日本演藝界經常獲獎,今年這部《漫長的告別》在台灣商業上映前,已先在台北電影節放映且獲得好評,感動許多觀眾。他飾演退休校長,不苟言笑,勤於看書。即使失智,仍不忘閱讀與拼字。每一幕表情都可牽動觀眾,知曉他微然地知道自己「不對勁」了,他努力地想要保有他的尊嚴,於是,我們可以看到他微怒或是收斂生氣的表情。

劇情以七年的時間刻畫這個家庭面對失智者的心情、家庭成員各自的生活變化,以及三一一災變、申請主辦奧運的日本歷史。太太(松原智惠子飾演)即使眼睛必須開刀,仍不忍無法時時刻刻親自照料山崎努。大女兒(竹內結子飾演)因先生的研究工作而遠赴美國,她因人生地不熟,語言有障礙,且焦急於如何分攤照顧爸爸的責任,加上青春期兒子因失戀,也因兒子看到父母的婚姻生活過於拘謹,而使得這個在美國建立的家有點無力感。小女兒(蒼井優飾演)的愛情不順、職場也有變化,她問爸爸:「你對我失望嗎?」因爸爸總認為她會與他一樣進入教育界為人師表。她問爸爸這句話時,雖然爸爸已失智,並不懂得這句問話的意義,但是爸爸顯得很體貼,更懂得傾聽兩個女兒單獨與他親密傾吐心中的苦,甚至能給予很有智慧性的開導之言。

生命如此擲地有聲

當爸爸走失,家人心急如焚地奔走找尋,卻見他與小女兒的小學同學,以及大女兒的兒子坐在路邊吃冰棒哩。觀眾可感受冰棒融化的沁甜滋味,那不僅是冰涼的口感滋味,更是愛與放心的滋味。於是,小女兒的咖哩飯也跟著在路邊出場熱賣。一冰一熱的滋味,暗喻人生況味。

母女三人在醫院病床邊為躺在病床的爸爸慶生,猶如以往的耶誕節慶賀,他們都戴上尖高的紙帽歡慶,爸媽都是藍色、大女兒是紅色、小女兒是橘色的紙帽。爸爸此時的表情雖然虛弱,卻是笑得非常憨且愉快。而爸爸經常取了三把傘外出,是怎回事?下雨了嗎?一個人為何要三把傘?這得到了遊樂園才揭曉差點被女兒們遺忘的遙遠記憶,那是爸爸對妻女的愛。

山崎努在旋轉木馬上笑得極為滿足,很像孩子,也像是保護家人的長者。這些細膩的表情,無論是站著、走著、坐著、躺著;無論是嚴肅或是微笑,終究不會忘記他熱愛的漢字,不會忘記他要送傘的地點與原因。也正因為他通曉漢字,叛逆期的外孫珍愛地保存著外公寫的紙條。

片尾這位染著金髮的外孫因校長的約談而進入校長室,白人校長正在看夏目漱石的小說,顯然是對日本文化與文學有興趣,也是以此多認識學校這位日裔學生吧。他們對話後,外孫走出校長室,走廊飛來一片嫩綠的樹葉,他撿起來,穩穩酷酷地往前走。當時是他的外公剛離世,我們可以視之為:生命是這麼地擲地有聲,也可以是輕快地離去,並且延續祝福與愛意。

中島京子的小說《東京小屋》寫的是昭和時期至二次大戰期間,家庭受到戰爭影響的故事,獲得二○一○年直木賞。二○一四年改編成電影《東京小屋的回憶》,由山田洋次導演,黑木華、松隆子、妻夫木聰主演,黑木華獲得當年柏林影展最佳女演員銀熊獎。中島京子的作品,情感委婉寧靜又富層次感。因此,當我們再次透過她的小說所改編的電影,依然見到溫熱的生命情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