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智人24 巴特與亨利 樂當現代新好父親

楊慧莉 |2019.08.03
1683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過去,男女分工清楚,育兒之責主要落在母親的身上。而今,時代改變,不少父親也開始扛起重要的照顧之責。美國黑人父親亨利無意中晉升「奶爸」後才知麻煩大了,白人
父親巴特則在扮演「周六爸」時發現父親的角色非同小可。他們究竟遭遇了什麼?再過幾天就是父親節了,一起來關心父親角色在現今社會的時代意義。


因禍得福
亨利從育兒中獲超能力


葛蘭.亨利(Glen Henry)曾是一個上班族,但因跟主管不合,每天上班鬱鬱寡歡。丈夫上班辛苦賺錢,老婆在老公下班後噓寒問暖,純屬正常,但工作如果讓人如坐針氈就另當別論了。

因此,當老婆常常哪壺不開提哪壺,問他在公司是否順利時,他就會回說,「幹嘛舊話重提,我都走出公司了,一點也不想再談辦公室的事。」

上班痛苦,但養家不易,他們當時有個稚子嗷嗷待哺,妻子又懷胎六甲,財務問題讓他無法對不愛的工作說放就放。不過,有一天,老婆的提議讓他看見轉機。

換了上司後更悲痛

識趣也同理的老婆當時是這麼說的,「我覺得你待在家裡當奶爸,會很棒。」他不解老婆為何這樣說,老婆便解釋,「因為小孩很喜歡你,你如果待在家中讓孩子見識父愛的樣貌,一定很棒。」

聽了老婆一席話,有些心動,但也不免忐忑,他不知其他男人會怎麼看他,也覺得在家當個奶爸會不會也太無聊了啊。老婆對他的疑慮笑笑說,「你沒問題的啦,如此一來還可省下保母費。」

六個月後,亨利辭職在家當奶爸一星期,卻發現自己置身這樣的窘境:他站在浴室,望著鏡中淚眼潸潸的自己,一歲半的大兒子則在另一頭敲著浴室門,因為迫於巨大的壓力他把自己給關起來了,大兒子和在搖籃中的新生兒兩人也哭成淚娃兒。他對鏡中的自己說,「誰來把我們弄出這裡?」

亨利當下明白自己只是換了頂頭上司,他以為自己很懂得怎麼當奶爸,但其實一點也不了,兩個小孩確實比他先前的主管長得可愛多了,但一樣要求很多,把屎把尿,樣樣不少。

自認無知後啟新知

亨利本以為當奶爸只要餵食、換尿布就好,或是頂多開個電視給他們看,他們就會乖乖的,但事實卻是,不管他們,他們就開始搗蛋。

當了奶爸後,亨利才發現自己有許多錯誤的認知,但也因此開啟一連串的學習。過去,他以為帶小孩去公園,一周一次就好,這樣就不用勤梳洗,也無須常換尿布,而免去了被孩子的尿噴得滿臉都是的風險;以為育兒會讓人不眠不休,以及教孩子對錯只要約束管教就好。現在,他讀了某篇報導,意識到常帶小孩出去放風有其必要;知道小孩睡著時,跟著他們一起睡就對了;教孩子對錯,一定要拿出白板用畫圖的方式讓他們理解。

另外,亨利知道孩子需要愛,但他不知道如何展現父愛,直到他把尿布戴在頭上先跟孩子玩瘋了,待他們累了睡著了再幫他們換尿布。

當奶爸才知母職難

亨利把自己的育兒經製作成影片,放在「YouTube」與人分享,希望能引發許多奶爸們的共鳴。他曾問許多奶爸什麼事讓他們覺得最難──孤單、覺得不適任、唱兒歌等等答案不勝枚舉,他個人覺得是情緒上的疲憊。

在家當奶爸,亨利也兼職創作寫歌。不過,要同時兼顧,他發現有些難度,「照顧孩子,讓人精疲力盡,不僅沒有太多的時間留給自己,創意也受限。」也正因如此,他終於能體會另一半的辛苦。

於是,當有個朋友覺得自己快瘋了,而跟他抱怨說,「我回到家,抽屜開著,衣服掛在抽屜外,孩子還穿著睡褲,晚餐也沒著落。」他卻這樣回朋友,「你老婆早上醒來,要餵嬰兒吃奶、送這個小孩去上學、帶那個去公園,說不定還要去遛狗,她把你的小孩都顧得好好的,這已經很難了,好嗎?」

親職教養最大回報

從當奶爸的親職教養中,亨利得到一些啟發。首先,所有生兒育女之人都在蹣跚中踏穩當父母的腳步,也為下個世代樹立典範,而這件事備顯重要,因為家庭是每個人生命中的重要根基;其二,許多人可以從別人的育兒經中汲取教訓,愈做愈好;其三,育兒之道不在於如何教導子女,而在於陪伴子女一起學習。

當奶爸一段時日後,亨利出門返家後的結局不同了。他開門時,孩子們都衝向他,而非讓他去苦尋孩子的蹤影。在那一刻,他因孩子對他的愛而充滿力量,也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洗心革面
巴特育兒不忘提升父力


賈斯汀.巴特(Justin Batt)有衛生醫療方面的背景;工作上常見,讓他發現缺席的父親對社會影響甚鉅,包括兒童肥胖症、花太多時間流連3C產品、青少年懷孕、酗酒、藥物濫用等社會問題。

儘管明白父親陪伴子女成長很重要,但巴特能全程參與父職,跟亨利一樣,也要拜老婆之賜。十多年前,老婆厭倦了教職,想要開婚紗業。他支持老婆創業的決定,於是在女兒兩周大時即與老婆一起擔起育嬰之責。

之後,三個兒子陸續報到,幾年後,巴特發現每個周六,他無法輕鬆的醒來,而是要獨自擔起照顧四個子女之責,因為老婆得整天待在店裡。已工作一星期了,巴特覺得好累,但他明白當了父親,就不能只想到自己,必須正視周六的親子時光。

周六父親日登場

於是,巴特規畫了某些家庭活動,讓孩子投入,然後想看看孩子反應如何,沒想到這對親子關係和溝通大有助益,他們因此共創了許多美麗回憶,讓他覺得應該投入更多。兒子麥森有一回熱情洋溢的說,「老爸,周六父親日,我們要做些什麼啊?」

「周六父親日」,巴特覺得這個名字太棒了。之後,跟奶爸「亨利」一樣,巴特把他各種狀似「史詩冒險」的親子活動拍成影片,上傳到「YouTube」網站,引發迴響,甚至有些老爹也想加入他們的活動,這讓巴特看到幫助其他父親的機會──想助他們創造自己的「周六父親日」。

至於周六父親日的具體活動,巴特表示,多數是後院活動,但可因應天候和孩子的年齡做變化,最重要的是,親子都能樂在其中。

兒女成長不待人

巴特也透露,周六父親日並非只有樂,沒有疲憊,但這時只要轉個念就好。每次一整天的活動過後,他發現,院子有如颱風掃過,留下一堆閃閃發光的塑膠玩具,孩子們都累得回屋裡去了,留下他一人清理善後。曾經,他有所埋怨,不免覺得孩子是負擔,但這樣想時,突然閃過上帝的話語,「賈斯汀,你是有選擇的,可將孩子視為負擔,也可把他們當作祝福,所選擇的角度會影響你對孩子的回應,以及決定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父親。」

當然,讓孩子自己善後,培養孩子責任感很重要,但巴特覺得父母在心境上是可以更開闊的,因為親子間的相處,有挑戰,一天看似冗長,但孩子的成長稍縱即逝,父母在家陪伴孩子的時間其實是很有限的,如能將其視為祝福,就會產生不同凡響的互動。

父親的重責大任

一如奶爸「亨利」扛起照顧之責以彰顯家庭的重要性,周六爸「巴特」在看似好玩的活動裡,卻語重心長的表示,父職在今日社會不再只是遊樂場,而是戰場。他表示,傳統上父母養兒育女的目標是讓孩子成家立業,但比起這個外顯目標,孩子的人格教養更勝一切,即父母應以培養子女成為一個健康、快樂及對社會有貢獻的人為己任。

不過,巴特覺得這也是新世代父母最大的挑戰,因為他發現現代不乏直升機父母,他們教養出的千禧年世代往往因保護過度而從不知道失敗為何物,當未來遭受挫折時就會成為一場災難。

因此,巴特的周六活動,除了好玩有趣,也志在從中培養孩子面對挫折和失敗的應變能力。他認為,人格鍛鍊比什麼都重要,而一個好的人格將帶領孩子足以應對詭譎多變的世界。

作品擴大為運動

除了上傳育兒經到網路與眾父親分享,巴特也將其教養理念出書成冊,書名就叫做《周六父親日》(Daddy Saturday),敦促其他父母也能有意識的參與子女的成長。拜科技之賜,他很快的從社群媒體得到世人對此書的迴響。許多父親看了有感,也仿效他的做法,讓「周六父親日」成為一股運動。

舉例而言,有個父親在工作和生活之間努力取得平衡,但他把工作擺第一,家庭擺第二,但巴特的「周六父親日」是一項指引,讓他知道自己應該投入更多的心力在父職上;另一個原本把照顧女兒之責完全丟給妻子的父親,得知巴特的「周六父親日」後,決定開始參與女兒的成長,他在周末帶女兒去看電影、用餐、到公園玩耍,妻子因此得到更多喘息的空間,後來一起看電視時,先前只會坐在媽媽腿上的女兒現在也會跳到父親的腿上取暖。

此外,還有許多父親則感慨自己的子女都已長大,但巴特安慰他們說,只要有心,永遠不嫌晚,還提供了這些父親可以再與子女搭上腺的活動課程,為他們打造一種他們過去不曾有的親子關係。

巴特希望自己對子女有意識的陪伴之舉,能影響更多父親共襄盛舉,一起以行動培育出身心健全發展的下一代,扭轉缺席的父親對國家的不利影響,方法即是「正視自己的父親角色,拿掉為人父的驕傲和不安,坐下來跟自己的孩子好好規畫一個專屬的『周六父親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