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林立浩 |2019.07.31
1697觀看次
字級

整理/林立浩

01

教師黃益中課堂外的身分,是「巢運」發起人之一,並擔任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發言人。他心目中的品格教育是公平正義,最害怕學生長大後只會考試賺錢卻對弱勢冷漠。他在新書《向高牆說不》寫道:

「我並不是要鼓勵革命,而是希望年輕的你能多多冒險,去發掘、去體會,重燃對美好世界的想望。」

02

施昇輝在2003年,被迫自證券公司離職,但在2012年底華麗轉身,研究出自己的投資心法,他從不以「理財專家」自居,喜歡大家叫他「樂活大叔」。除了投資,施昇輝的「人生態度」也讓大家得到很多啟發。他在《零基礎的佛系理財術》中寫道:

「請把投資賺來的錢花掉,只有花掉,你才能真正的擁有它」

03

西班牙1名腦性癱瘓的19歲樂迷多明格斯(Alex Dominguez)日前參加重金屬搖滾音樂祭,被在場群眾連人帶輪椅一起高舉過頭,讓他與大家一起同樂。多明格斯表示,希望樂迷將他連人帶輪椅一起高舉過頭的影像,可以成為範例。他說:

「身障卻不代表要足不出戶,想去什麼地方、做什麼事情,其實都不存在任何的限制。」

04

體育教練林生祥表示,希望看到學生輸,因為當學生出現挫敗時,才是變得更好更強的開始。林生祥稱它為「觸電理論」,被電過的人,才懂得如何避免觸電,他說:

「很多道理,志得意滿的時候聽不進去,失敗了,才是我們可以介入的時候。」

05

出生於中國大陸北京的Sam是世界知名的航空部落客,他不是飛機師,但一年2/3的時間都在天空中體驗飛行。2018年他辭掉在杜拜投資銀行年薪過百萬的穩定工作,全職去當一名拍客,到全世界乘坐不同的飛機,拍攝飛行體驗短片。儘管年近40,他卻說:

「我有的是實力,心裡一點也不慌」

06

特教老師羅淑惠在三芝身障社區日照中心服務,為讓學員更能融入社區生活,在課程中設計實用的當地植物,鼓勵學員透過學習和培力,早日融入社會,重返社區生活,看著學員們拿著冒芽的芒果仁種子,嚷嚷著說「發芽了」,羅淑惠笑說:

「每位學員就像芒果仁,只要努力和細心照料,遲早會冒出頭來。」

07

今年總統教育獎得主、18歲高職夜校生葉麗娟家境困頓,高麗菜、超商報廢食品是「家常便菜」,找到機械製圖興趣後,在艱苦環境中奮力學習,挑戰全國技藝競賽成功,申請上台灣科技大學,未來盼當老師,她表示:

「想幫助更多像我一樣的人,也能懷抱夢想!」

08

亞斯兒媽媽陳音秀本來是從站在台上教學的國文老師,因為大兒子,讓她的人生有了大轉彎,變成一位餐廳老闆。創業之初,她一個人「老闆兼義工」,堅持免費出借場地給特殊兒的團體;以及扮演輔導老師的角色,替家長諮詢解惑。陳音秀說:

「我以前也和他們一樣,但現在能走到這,所以前方有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