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之鑰】 自制力使你脫穎而出

文╱卡拉.史塔爾 譯╱劉復苓 |2019.07.28
1646觀看次
字級
圖/天下雜誌出版

文╱卡拉.史塔爾 譯╱劉復苓

一般人的既定人格特性,有很多都是視情況而定。內向害羞的人與故友久別重逢時,也可能變得外向活潑,每個人在對的情況下,都有可能變成自我控制的完人。回想你最近急忙完成某件事的情況:你衝去開會、在朋友來之前把家裡打掃乾淨、趁商店即將關門之際買好東西、趕在截止日期之前寫完論文或一本書,你就像一台高效能機器。除去會發生壞事的那種不祥預感,這就是自制力的精髓:全神貫注、發揮最大效率,能讓你更容易完成重要的事情。

討論我們相對穩定的個性特質時,心理學家使用縮寫OCEAN:經驗開放性(Openness to experience)、勤勉審慎性(Conscientiousness)、外向性(Extroversion)、友善性(Agreeableness)與神經質(Neuroticism)。其中,勤勉審慎性包括幫助實現目標的自律、秩序和毅力等面向。這些都是自我規範的要素,「有目的地將一個人的行動、思維和感受導向目標的過程。」

或者說計畫的能力,能調整你的行為活化系統來「完成這件事」、忽略其他一切,如焦慮、缺乏動機、Netflix 追劇、朋友、失敗的婚姻、臉書等,並且持續監督你的進度,一直到達成目標為止。

光有智慧仍不夠

儘管智慧是你增加運氣的可貴資產,但它只是成績優異的一半原因,因為它只不過讓你知道,當你盡全力的時候可以做到什麼程度。穩定的行為模式,之所以可以準確預測現實結果,是因為它們決定了當你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可能會怎麼做:事事盡力,總會有那麼一次幸運成功。

正因如此,名列榮譽榜的另一半原因和自我規範有關,像自制力以及達克沃斯(Angela Duckworth)倡議的恆毅力。實際上,兩者都是看你能否堅持到底的能力,恆毅力是毅力的表現,拉長時間來看就是自制力。

自制力決定我們的未來獎勵有多大,而這個未來獎勵則是促使我們採取行動的最大動力。換言之,我們追求獎勵的動力有多大,影響我們在某些情況下的行為。要成為世界級的專家,需要在人生某一個領域,具備世界級的自制力,也因此社會學家錢布里斯提到奧運級游泳選手時說:「他們的精力受到精心引導。」

朝更大的未來獎勵努力,所產生的累積效應正是自我規範成為預測成功最重要指標的原因。

我們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會一再重複做的事情,未來也可能會持續去做,因此自制力也是贏得信任的捷徑。

(摘自《七的好運法則》,天下雜誌出版)

作者簡介

卡拉.史塔爾(Karla Starr)

她曾為《O》雜誌(O)、《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頁岩》雜誌(Slate)、《科技新時代》月刊(Popular Science)、《衛報》(The Guardian)、《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撰文,並以運氣專家的身分受邀參加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周日早新聞》(Sunday Morning),並榮獲美國專業記者協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Journalists)頒發最佳科學/健康報導獎。目前她住在紐約,並花許多時間,研究生活中對人類而言極具意義的事,這是她的第一本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