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窗盼四首

文╱林彧 |2019.07.28
1899觀看次
字級
圖/印刻出版

文╱林彧

失憶

日子寧靜自在,過著

一陣輕佻的風,嬉鬧穿堂

撕下的曆紙,裹同那疊

記憶,傻呼呼地被席捲飛走

病灶

曾經多次闖進桃花林

一顆顆摘取,未熟的澀果

年輕時狂灑甜言蜜語

臨老,乖乖吞噎糖尿病藥丸

登高

走到盡頭,路就斷了

踩到夢獸的尾巴,自會驚起

溪水都往下,流入紅塵

節節攀升的,仍是我的血壓

無眠

以後要睡很久

怕此話將來應驗,夜夜

擱淺在夢境的沙灘上

我勉強自己:保持清醒

(數羊?不夠!我數起水牛、河馬、長頸鹿,以及席地而坐的大象。雲豹?不行,牠們跑得太快,而且絕種啦。至於黑豬,因擔心數到瘟豬會被罰錢,就放過。床鋪都快成動物園了,我仍是兩眼如燈,四下探照。回報失眠,只有一個好辦法:寫詩!交稿了,我終於睡意萌生。)

(摘自《一棵樹》,印刻出版)

作者簡介

林彧

1957年生,本名林鈺錫,台灣南投縣鹿谷鄉人。畢業於世界新專(今世新大學)編採科。1983年獲《中國時報》文學獎新詩推薦獎;1984年獲《創世紀》三十周年新詩創作獎;1985年以《單身日記》獲金鼎獎圖書類出版獎。著有詩集《夢要去旅行》、《單身日記》、《鹿之谷》、《戀愛遊戲規則》、《嬰兒翻》,散文《快筆速寫》、《愛草》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