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之鑰】 透明化領導

文╱羅伯特.赫羅馬斯 & 克利斯托福.赫羅馬斯  |2019.07.28
1853觀看次
字級
羅伯特.赫羅馬斯 (Robert Hromas) 醫學博士經驗豐富的行政主管、導師、科學家與執業醫師,現任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醫學中心羅札諾.隆醫學院的院長,負責領導由1300名醫師、科學家以及800名實習醫生組成的醫學院。 圖/時報出版

文╱羅伯特.赫羅馬斯 & 克利斯托福.赫羅馬斯 譯╱朱崇旻

「當你翻起石頭,看見在石頭下方蠕動的東西,你可以選擇把石頭放回去, 也可以說:『把石頭翻面,直視這些蠕動的東西是我的工作。』」必能寶公司(Pitney Bowes)前任副總裁普杜(Fred Purdue)曾對作家柯林斯(Jim Collins)這麼說。

翻起石頭,讓所有人看見藏在石頭底下的醜陋生物,是帶領聰明部屬的基本工作之一。聽我這麼說,你也許覺得沒什麼大不了,但實際上,把事情醜惡的一面攤在眾人面前,是一件丟臉、可怕、有時甚至會令你損失慘重的事。

反過來說,若你有所隱瞞,不把決策的相關資訊坦承告訴團隊成員,這些祕而不宣的祕密就會有如幽靈般,在你的團隊裡徘徊不去,隨時都有可能影響組織的未來發展。掩蓋資訊會讓事情不斷惡化,直到真相浮出水面再也無法隱藏。我帶領聰明部屬遇到的諸多問題,都是源自領導人保留資訊或欺瞞團隊。

避免優秀團隊失能的最佳方法,是讓所有成員看見你腦中蠕動的東西。祕密催生出問題,透明化領導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真相能減低外在攻擊對你的傷害,以免你在未來遭人揭瘡疤。俗話說得好:「巧偽不如拙誠。」

弗萊茲的「蠕動異物」

在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創立初期,弗萊茲的決策都是公開、透明,凡是影響範圍較廣的決策,尤其是聘僱問題,他都會請教職員的意見。他沒有隱藏資訊的私心,且知道自己並不是科學家,所以總是樂於聽取職員的建議。起初,弗萊茲每有聘僱上的疑慮都會向愛因斯坦請益,幾乎把愛因斯坦的建言奉為聖旨。他也經常召開職員會議,討論團隊發展的新方向與遭遇到的難題。

弗萊茲會邀請職員到他位在加拿大的避暑小屋,和他的家人一起度假,與許多職員建立了情誼,使他們的溝通更加透明化。在高等研究院創立初期,弗萊茲深知自己必須主動邀請成員提供意見並傾聽,他向全美各地的科學家討教,也花了無數個鐘頭傾聽高等研究院幾位元老級職員的建議。

然而,伴隨著經濟大恐慌而來的金融問題日益加劇,加上班伯格兄妹未能有效地運用捐贈基金幫助高等研究院持續進步,弗萊茲的作風愈來愈不透明。到了一九三七年,他做決策不再詢問他人意見,制定的決策經常出人意表,卻未向職員或高等研究院理事會說明緣由。

高等研究院數學院的院長維布倫(Oswald Veblen)曾數度要求弗萊茲蓋一棟專屬高等研究院的工作空間,讓數學院遷出與普林斯頓大學數學系共用的大樓,弗萊茲斷然拒絕,卻沒有說明令他頭痛的資金問題。當時,弗萊茲正努力說服班伯格兄妹繼續資助高等研究院。

維布倫對弗萊茲面臨的困窘情況毫不知情,因為弗萊茲沒有將事情對外說明。也許他認為坦承自己遇到的資金問題,等於將自己身為領導人的缺點攤在眾人面前,但事實上,對於高等研究院的經費問題祕而不宣,不跟任何人商討重大決策,才會傷害他和他領導的團隊。

「高等研究院職員的工作地點」是最早令職員對弗萊茲心生不滿的議題,後來甚至演變成全面反動。弗萊茲沒向維布倫解釋他的考量,維布倫認為被拒絕的理由不夠具有說服力,認為弗萊茲沒有仔細傾聽他的建議。

弗萊茲的不透明領導持續衍生新問題:他在高等研究院成立經濟學院後,聘請幾位教授加入新學院,弗萊茲打算在退休前說服他賞識的學者加入高等研究院,於是給予他們的待遇高於現有職員的待遇,罔顧薪資公平性。

問題在於,弗萊茲並沒有向理事會與其他職員說明薪資不平等的原委,他們並不知道高等研究院的經濟狀況如此拮据,弗萊茲的解釋是,歐洲許多學術機構發給相等職位的薪資也不見得相同。這理由聽在資歷較深、薪水卻較低的職員耳裡,徒增反感。

弗萊茲表面答應會公平支薪,卻持續用較高的薪資聘僱新職員。直到一位理事成員寄信給全體員工揭露薪資不公的事實,先前被蒙在鼓裡的人才發現薪水有兩個不同等級,有些人揚言要離開高等研究院,有些則是積極要求理事會開除弗萊茲。

(摘自《部屬比你聰明怎麼帶?向愛因斯坦的老闆學領導》,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羅伯特.赫羅馬斯

(Robert Hromas) 醫學博士



經驗豐富的行政主管、導師、科學家與執業醫師,現任德州大學聖安東尼奧醫學中心羅札諾.隆醫學院的院長,負責領導由1300名醫師、科學家以及800名實習醫生組成的醫學院,並親自督導設計癌症新藥的研究室。他現在於德州聖安東尼奧居住與工作。

克利斯托福.赫羅馬斯

(Christopher Hromas)哲學博士

曾於紐約市福坦莫大學教授倫理學,現在於佛羅里達大學保健組織擔任專案經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