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免服藥外用藥布貼貼貼

潘楠慕 |2019.07.28
3017觀看次
字級
物聯網技術,也將應用在外用的醫療裝置上。圖/法新社
針劑可將藥物直接注入患者體內,但不見得容易使用。圖/美聯社
口服藥常有許多副作用,也容易發生忘記服用或過量、誤食等問題。圖/美聯社

編譯/潘楠慕

提到藥用貼布,最直接的聯想就是用於治療或緩解痠痛,少有人會把它和心臟病甚至精神疾病的治療聯想在一起。不過,日本已經著手研究,希望能把外用貼布應用在內服藥的領域。

精神疾病或者痴呆症的患者常需服用藥物,但他們普遍面臨難以按處方正確服用內服藥的情況,容易導致治療中斷。有鑑於此,日本的製藥公司已開始研究治療各種疾病的藥用貼布,包括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心房顫動、帕金森氏症等。

相較於口服或注射的藥物,外用貼布的使用上極為便利,有助提高治療效果和患者的生活品質。貼布可以防止忘記服用或用藥過量問題。此外,老年人的吞嚥能力會逐步下降,使用貼布更安全可靠。貼布上的藥物不經過胃腸,不會受飲食的影響,藥效更為直接,並減少忌口和時間限制。

研究人員還指出,使用外用的貼劑,藥物的有效成分能充分進入人體,並且可大幅減少副作用,例如噁心、嘔吐。結合最新科技後,這些貼布甚至能夠和科技裝置連線,讓醫護人員在第一時間了解患者的身體狀況和用藥資訊。

全球高齡化狀況日益嚴重,以日本為例,痴呆症患者人數預計在二○二五年將達到約七百萬人。隨著高齡患者人數增加,治療疾病時,相關藥物的使用便利性漸受重視。

大日本住友製藥公司已將思覺失調症治療藥「Lonasen」改為外用貼布,並取得生產和銷售的許可,最快可在二○一九年夏季上市。該公司的外用貼布是與液晶薄膜專業公司日東電工合作開發,把技術應用於皮下吸收的貼布。日東電工也投入研發,準備推出治療哮喘和心絞痛的貼布。

另外,安斯泰來製藥則推出適用於心房顫動的外用貼布,其藥物能夠抑制神經活動、調整心率。患有心房顫動的患者,長期服用藥劑對身體的負擔極大,外用貼布可減輕副作用。

在帕金森氏症方面,藥物一旦忘記按時服用,在藥效過後常出現下肢癱軟等情況。協和麒麟與久光製藥公司合作,希望促成這項疾病的藥用貼布商業化。使用貼布,能有效幫助血液中的藥物濃度保持在一定水準。久光製藥去年已向主管機關厚生勞動省申請許可,目標是二○二○年二月前獲得批准。

許多製藥公司投入疾病用貼布的另一個原因,是研發成本。開發新藥物時,需投入的人力、時間和資金都相當高,且不保證能夠成功。因此,把原本已經使用的口服或注射藥物改為外用,成本相對降低許多,甚至還能獲得更好的療效。

據統計,外用貼布市場的規模至二○一八年止為五十七億美元,二○一三年時可望增加至七十一億美元,因為療效和便利性將可創造更多的需求。

當前,製藥公司和醫療器材製造商已經合作,利用物聯網(IoT)減少忘記服藥、過量或用量過少的狀況,以提升療效並減少藥物浪費。未來,物聯網的技術也將和外用貼布結合,造福更多患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