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短期出家修道會 種善因 觀自心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9.07.27
2422觀看次
字級
叢林 風光 引禮法師二十四小時守護著佛子行住坐臥的威儀,慈悲引導佛子契入佛法。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同學秉持星雲大師「做萬種事,結萬種緣」的理念,以慈悲、恭敬、平等的心為大眾行堂服務。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每一組同學都以歡喜、細膩的心做好事前準備工作。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佛光山「短期出家修道會」開創中國佛教史新頁。一九八八年星雲大師為嚮往出家生活的青年們開啟了一道善巧方便之門,三十多年來接引無數青年認識佛法,許多青年因為體驗了七天短期出家的修道因緣,找到自我價值與存在意義,進而在佛道上發心精進。

今年七月,參與修道會的男女眾青年佛子們與叢林學院的法緣從此締結。

褥熱的暑氣與連日來的豪大雨考驗著他們的道心與願心,同時也挑戰學院同學們在整個行程動線上的的應變力與事前的準備功夫,而這惱人的大雨如同煩惱與習氣,一旦看清自己的內心,就能雨過天青,顯現自性。

承擔短期出家修道會工作人員的學院同學們無不全力投入與付出,行政組早在三個月前就馬不停蹄地進行事前準備工作,從課程安排、師資邀請、招生、報名到安排面試與聯絡、確認佛子狀況等資訊的流程作業,修道會期間,工作人員全副身心緊緊扣住佛子的生活作息,更是磨練修持功力的增上緣。

引禮法師們二十四小時如同菩薩般守護著佛子行住坐臥的威儀,發心立願護持菩提初心的養成,以威而不慍的指導,慈悲地引導佛子契入佛法;教務組負責課堂上教學設備操作,事前要先熟悉所有器材的屬性,碰到臨時狀況,更要冷靜處理,忙中不亂。佛事組謹慎確認每一個佛事程序,莊嚴壇場,讓佛子們安心受持戒法;庶務組耐心、仔細的核對與準備所有戒子衣單、日常用品的準備與善後、行堂組以供養心煮出酥酡妙味,期許大家身心飽足之際,能發大願心,每一組同學都以細膩的心來關照這些初發心的幼苗。

集體創作 發揮信念

所有工作人員集體創作的發揮與信念,圓滿成就了這場盛會,讓每位來參與修道會的佛子們,感受清淨莊嚴,讓菩提種子在生活中發芽成長,進而解答人生的迷思與困惑;依尋佛法的光明智慧,找到生命的「心」方向。

星雲大師在修道會期間,與佛子們接心說道:「我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做和尚!」勉勵戒子們出去後,只要心中有佛教,就能有所作為,「心懷大眾、不要討巧、發心第一」,並說:「現在的青年很喜歡佛教,青年是佛教的寶,歡迎大家參與佛教。」

戒子們感謝大師給予他們認識佛法的機會,並發願為弘揚人間佛教貢獻己力。有佛子向大師請示,如何能保持法喜和願力?大師回答:「我這一生的願望,就是讓人歡喜快樂。」大師宏深的慈心悲願再次感動了現場所有的佛子,堅持做一件對的事,就能成就一段好的因緣

許多佛子表示,「在交出手機後,原以為自己會在第一天下午就受不了而打包回家,但堅持留下來後,開始能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才恍然發現從前以為是利用手機,實際上卻是被手機綁架了。」短期出家修道會之後,正是青年佛子真正踐行佛法的開始,學院的同學們抱著祝福與感恩的心繼續發願護持每一個菩提幼苗,期許更多青年一同在生命更上層樓,親近佛法、認識佛法、實踐佛法,進而弘揚佛法!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洽詢電話07-6561921轉3001~3002(男眾)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