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我不是呷教的修行人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2019.07.27
1699觀看次
字級

文/妙南(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

暑假,圓滿了兩期短期出家修道會,這樣的出家修道會向來由學院承辦,到今年九十四期了,回頭算一算自己在佛學院十多年的日子,驚覺每一年的寒暑,都由這樣的出家修道會強韌自己的道念,經歷了三、四十期的修道會,發心菩薩們一次次在佛前許下的誓言:「能持!」「依教奉行!」「我弟子某某等,發願從於今日,上求佛道,下安身心!」竟引領我對於儀軌倒背如流。

在叢林學院的師生共同承擔下,一期一期,一次一次,帶領著不同的學生擔任引禮、行政、佛事等各項工作,不知不覺經過的三、四十期的戒會,今年我閃過一個念頭:「相同的話究竟還要講多少次?」想起家師星公上人給我的叮囑,「如影隨形」、「作為黃埔軍校的老連長」,開始懂得他的老婆心切。

一批一批的佛子琢磨養成,來來去去、弘化度眾,護佑菩提幼苗的使命,卻始終如一。

回想起來,薄地凡夫如我,如何永不厭疲,感謝眾生成就自己的菩薩行持,真該珍惜一段段現前因緣,有初發心的菩提幼苗、有發大心的菩薩戒子,帶著自己一次次柔軟自心清淨佛性。開始體會所謂的「教學相長」,美其名為「教」,其實在用心的過程中,自己學習增上最多;也感謝,家師為了開發弟子們的潛能,帶著我們在各種抗拒、恐懼中,依然奮力前行,他如是說,我們如是行,還真沒有成就不了的事情。

憶念起自己的威德不足,一路有師父的悉心呵護,而今每一份珍貴的初發心,來到了佛學院,輪到自己護念自己心中那份任重道遠、如履薄冰,面對眼前的修行人。家師給我的方法,總是「發心」,一開始不明所以,但是用盡氣力,魯魯鈍鈍的,好不賣力。他常常問我:「有甚麼困難嗎?」我傻愣愣的想了想:「好多人在幫忙我們。」長老、道場師兄長、《人間福報》、衛視的文宣,總是護念著我們,安心前行,好不幸福!

近期,家師出了一本《我不是『呷教』的和尚》,將一生的行持、體證,化繁為簡成文字般若,九十三歲仍謙卑的在反思:「我像是一個和尚嗎?」時時反思個人的行住坐臥、說法弘化、再到佛教的創意革新,從小我、大我到無我,全心全心的將自己的身心血液奉獻給眾生。

我也輕問自己:「我像是一個修行人嗎?」感謝能得人身、得生佛土、值遇明師,人間淨土中,諸上善人聚會一處,感謝每一位初發心的菩薩,他們教會、叮囑著我,如何不忘初心,溫潤清淨道念,做個「不呷教」的修行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