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起點 駛入高鐵時代

文/記者王進業、王洪峰、王建華 |2019.07.27
1621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王進業、王洪峰、王建華

中國製造的第一台蒸汽機車,靜靜地停放在中國最早的鐵軌上。「中國鐵路零起點」的紀念碑宛如一枚歷史印章,證明著一百三十八年前的輝煌足跡。中國最早的鐵路工廠如今已經一步步成長為中國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並創造著一個個新的歷史紀錄。

今年三十四歲的吳可非於二○○七年入職中車唐車公司,目前負責給動車檢修配送物料。吳可非入職的第二年,陸產首列時速三百五十公里的「和諧號」高速動車組在唐車下線,運行於北京天津城際高鐵,由此開啟了中國大陸「高鐵時代」。

作為中國第一代高鐵工人,吳可非為自己能夠親歷揭開百年唐車和中國鐵路新的歷史一頁而倍感自豪。

吳可非的祖父、今年八十二歲的吳國棟,是新中國成立後第一代受過專業培訓、懂理論、會操作的新技術工人。入職唐車的一九五三年,中國大陸啟動了第一個五年計畫。

也是在這一年,唐車設計製造的中國大陸首輛機械式軌道檢查車面世,打破西方技術封鎖。吳國棟在四十二年職業生涯裡見證了唐車蒸汽和內燃時代創造的許多中國大陸行業第一。

黑變綠和黃變藍

翻開世界工業史,鋼鐵也和煤炭一樣代表著近代工業的崛起,但同時也帶來了高能耗、高汙染等嚴峻問題。

鋼鐵工業是唐山轉型升級的一個重要組成,綠色發展則是其主攻方向之一。最近六年間,唐山壓減鋼鐵產能達七千八百多萬噸。

今年三十六歲的杜鵬鯤踏著祖父和父親的足印,在二十二歲那年進入唐鋼公司,成為軋鋼工序上的加熱工。

唐鋼公司始建於一九四三年,是中國冶金業的一名「元老」。杜鵬鯤的祖父在新中國成立的那年進入公司煉鋼部門工作。杜鵬鯤的父親於一九七四年進入唐鋼擔任機械維修工,那時的中國正在第二次復出的鄧小平領導下整頓和恢復國民經濟。

杜鵬鯤入職十四年裡先後經歷唐鋼的迅猛擴張、產能過剩、轉型升級。

去年,杜鵬鯤和同事們研製成功了煤氣回收利用系統,不僅大幅節約能源,還能將一氧化碳排放削減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一氧化碳減排」是唐鋼在中國鋼鐵行業中的開創之舉。

此外,鋼鐵花園、文化廣場、防護林帶,還有水系生態園,唐鋼的花園式工廠重塑了鋼鐵工業的基礎色調,被大陸工信部列入中國首批綠色工廠。

自建的城市中水與工業廢水處理系統,不僅使唐鋼實現廢水零排放,而且不再爭奪城市的飲用水。這個系統被世界鋼鐵協會授予「可持續發展卓越獎」。

今天的唐鋼,已由生產普通建築鋼材為主,轉為生產汽車、家電鋼板為主,一躍成為中國第一大家電板供應商和第二大汽車板供應商,精品板材出口五大洲一百五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曹妃甸港大轉變

伴隨唐山經濟轉型升級,以及唐山濱海新城的規畫建設,唐山的曹妃甸港正從能源原材料集疏大港向世界綜合貿易大港轉變。

首鋼是入駐曹妃甸的第一家大型企業。今年也是首鋼在曹妃甸投產十周年。首鋼從北京遷至曹妃甸,是迄今中國鋼鐵史上最大的一次工業遷徙,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個成功典範。

首鋼搬遷,並不是簡單的工業複製。在這裡,首鋼首次實現了「一鍵式煉鋼」和智能化倉儲,以及採用了諸如回收煤氣淡化海水這樣的新環保技術,一躍成為中國大陸最大的新型精品鋼材生產基地。寶馬汽車就將這裡確定為中國大陸第一大鋼材供應商。

昔日的荒涼灘塗,如今集聚著新興產業。新材料、新能源、精細化工、新一代信息產業等正在曹妃甸崛起,也催生了中冶瑞木公司這樣的世界之最——全球最大氧化鈧研發生產基地。

唐山的產業集聚度和營商環境,也吸引了大量先進外資湧入。其中,專門設立了日資工業園,並已入駐企業數十家。借助松下、神戶製鋼為代表的焊接項目,唐山形成了中國產業鏈條最完備、規模進入世界前十的焊接產業集群。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