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9.07.26
1610觀看次
字級
遭到伊朗扣押、懸掛英國國旗的史丹納帝國號油輪。圖╱法新社
美國、義大利、俄羅斯20日攜手送太空人飛往國際太空站。圖╱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三)與同黨議員慶祝執政聯盟贏得參議院選舉。 圖╱美聯社
中國大陸科創板22日正式開市,首批25支科創板股票全部大漲。圖/中新社
失蹤長達51年的潛艇「智慧女神號」,在地中海海底被尋獲。圖╱法新社
印度第一艘登月太空船「月球飛船2號」從印度東南部海岸發射升空。圖╱美聯社
英國前外相強森獲選為保守黨黨魁,並出任英國首相。圖/資料照片

7/19

伊朗

扣押英油輪 西方國家關係緊繃

伊朗革命衛隊19日扣押一艘掛英國國旗的油輪,理由是油輪與伊朗漁船發生碰撞,企圖逃逸;英國則反駁說,油輪是被迫轉向。另一艘英國營運油輪同日被伊朗登船檢查後放行。英國緊急召開國安會議,外交部稱將透過外交而非軍事途徑解決。國際油價受此消息刺激,應聲上揚。

革命衛隊發言人20日說,伊朗油輪日前被英國扣押,伊朗扣留史丹納帝國號油輪是「禮尚往來」。法國、德國等西方國家要求伊朗釋放油輪,緊張關係持續升高。伊朗於24日釋出善意,暗示若英國願意釋放扣押的油輪,便願意返還史丹納帝國號做交換。

7/20

美國

登月50周年 新一輪太空競賽登場

人類首度成功「登月」,20日屆滿50周年,美國總統川普當天重申要在5年內送太空人重登月球的目標,太空總署(NASA)也在籌備以月球為中繼點、把人類送上火星的長期計畫。與此同時,多國也再度計畫「登月」的太空發展,各國之間掀起新一輪太空競賽。

中國大陸承諾要在2030年前建造出一座月球基地;印度已發射登月火箭。企業界也不落人後,太空新創公司都希望能爭取政府合約。根據創投統計,目前全球共有58家追尋月球相關商機的私人企業,以及逾1800家以太空為目的的公司。

7/21

日本

參院改選 安倍沒拚到修憲門檻

21日舉行的參議院改選,儘管自公聯合政權拿下參院過半席次,但首相安倍晉三帶領的自民黨席次倒退,修憲派總共拿下81席,不足提案修憲2/3門檻的85席。除了未能跨過修憲門檻,自民黨也在改選中丟失秋田縣,恐影響美國陸基神盾系統(Aegis Ashore)的部署計畫。

安倍個人再次重申不考慮4度連任自民黨黨魁,全心做完第3任,將在安定的政權基礎上,為推動幼兒教育無償化、消費稅調漲做好萬全景氣對策,並盡最大努力處理北韓問題、日俄和平條約談判以及應對不斷惡化的日韓關係。

7/22

科創板開市 實現科技資本市場夢

號稱「中國那斯達克」的上海科創板22日開市,由於沒有漲跌幅限制,首批25檔新上市企業全數大漲,平均漲幅達140%,更創出人民幣485億元(約新台幣2230億元)的成交額。科創板的成立也催生出了120多個億萬富豪,儼然成為一部科技新貴製造機。

貿易戰爆發後,大陸不再大談「中國製造2025」,卻從未放棄科技「超英趕美」的企圖,建立一個能培育出類似臉書、英特爾、蘋果、微軟、甲骨文、亞馬遜、Google這類真正具全球領導地位科技大廠的資本市場,正是這個企圖的具體表現。

7/23

美國

反壟斷調查 科技產業開始不安

司法部23日表示,將啟動一項廣泛的全新反壟斷調查,以判定大型科技公司是否違反公平競爭與阻礙創新。司法部沒有直接點名是哪些企業,但顯然是衝著Google、臉書、亞馬遜和蘋果等公司而來,讓這些科技巨擘面臨新的監管風險。

司法部和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均有反壟斷執法權,近幾個月來,雙方已協調出由哪個機構主導調查涉及4大科技巨頭的各項問題。這些分工協議已引發科技產業和投資人不安,司法部的新審查可能使風險擴大,因為一些公司可能同時面臨司法部和FTC的反壟斷指控。

7/23

英國

強森就任首相 揭示3施政目標

執政的保守黨23日公布黨魁選舉結果,前外相強森打敗現任外相韓特,24日就職接替梅伊出任英國首相。強森揭示3大施政目標「如期脫歐,團結國家並擊敗工黨領袖柯賓」,主張不論英國與歐盟有無協議,都須在10月31日前「準時脫歐」。

55歲的強森牛津大學畢業,2008~2016年擔任倫敦市長,2016年梅伊上台後任命他出任外相,去年宣稱無法接受政府的脫歐政策而請辭。在歐盟官員及其他成員國領袖眼中,強森是個難以預測的政治人物,儘管他自認親商、支持全球化,卻堅決反歐盟、支持脫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