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像拉花 現慈悲臉 陳明雄為咖啡注入藝術 畫名人也繪佛像 讓往生者家屬感動落淚

羅智華 |2019.07.24
4483觀看次
字級
陳明雄用心繪製星雲大師畫像,傳達對星雲大師的崇敬之意。圖/記者羅智華
圖為陳明雄繪製的觀世音菩薩咖啡拉花。圖/陳明雄提供
圖為陳明雄繪製的八卦山大佛咖啡拉花。圖/陳明雄提供
圖為陳明雄繪製的麥可傑克森咖啡拉花。圖/陳明雄提供
圖為陳明雄繪製的張雨生咖啡拉花。圖/陳明雄提供
陳明雄將藝術空間與咖啡館融為一體。 圖/記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不少人喜歡喝咖啡,更喜歡欣賞咖啡上頭的美麗拉花,從小就愛繪畫的陳明雄,因為對咖啡拉花有興趣,開設藝術咖啡館,不僅常見的花草、動物或卡通等圖案都難不倒他,還創「人像咖啡拉花」,以咖啡當畫布,將人的五官與神情描繪得栩栩如生。

說到接觸咖啡拉花緣起,知命之年的陳明雄說,其實自己是半路轉換人生跑道,原本從事製鞋產業的國際貿易,但自己從小就熱愛塗鴉繪畫,只要拿著一張紙、一枝筆,就可以安靜作畫,也因此無師自通練就良好畫技,累積多幅肖像畫作品,因為技藝精湛,還在朋友鼓勵下開設多次畫展,也因此結交許多藝術界好友。

「中南部藝文資源不如台北來得豐富,就連想要找尋展覽藝術作品的場地也不容易。」陳明雄說,因有感於適合的展覽場地尋覓不易,不少藝術家往往得等上大半年才能排到展出檔期,讓他想到何不利用自家空間來提供展覽,於是他將原本辦公室改造為藝術展覽空間,加上希望前來看展的民眾可以邊欣賞藝術美好、邊品味咖啡香,於是進一步將藝術空間與咖啡館融為一體,設計成獨樹一格的複合式藝術咖啡空間,為當地挹注藝術能量。

不斷練習 跟奶泡搶時間

因為有了這個藝文空間的誕生,陳明雄試著將擅長的肖像畫結合咖啡拉花,首創「人像咖啡拉花」,經過多次嘗試,逐漸掌握個中「眉角」。他說,用咖啡作畫不比一般畫紙,剛開始創作人像拉花時,不僅得拿捏咖啡溫度,還得跟咖啡奶泡「搶時間」,免得因畫太久而導致奶泡消失,好不容易完成的人像拉花也會跟著付諸流水。

隨著技巧愈趨純熟,陳明雄的人像拉花也更加栩栩如生,不只麥可傑克森、蔡英文、黎明等海內外名人都難不倒他,就連八卦山大佛、觀世音菩薩也畫得維妙維肖、莊嚴有神,還以星雲大師照片為繪畫主題,用咖啡創作出慈眉善目又和藹親切的星雲大師畫像。他表示,這是自己第一次以宗教領袖為創作主題,一定要用心繪製,才能傳達對星雲大師的崇敬之意。

值得一提的是,陳明雄還透過「人像咖啡拉花」療癒了往生者家屬的心靈。他談到,曾有家屬拜託他以過世的姐姐人像作畫,讓往生者父母看了感動落淚,回憶愛女的心也因此得到撫慰;就連張雨生的家人也特別造訪店裡看他親手繪製的「張雨生人像拉花」咖啡。此外,還有孝順子女利用生日當天帶著媽媽來到店裡,請陳明雄以媽媽為主角創作一杯人像咖啡,當咖啡端到面前時,讓媽媽看了既驚喜又開心,直說這是最特別的生日禮物。

咖啡熱度 化為心的溫度

「我希望讓這杯人像拉花咖啡不只有溫度、更有故事。」陳明雄說,透過這杯咖啡不只讓他創作主題更多元化,更有許多人因這杯咖啡而創造出人與人之間的感動故事與交流,對他來說,這才是最大收穫;而創作至今已完成八千多杯「人像拉花咖啡」的他,未來也計畫朝一萬杯邁進,希望用咖啡畫出更多動人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