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心》個性決定命運

陳光憲 |2007.07.26
7553觀看次
字級

個性決定行為模式,

行為模式決定命運。

王充說:「依氣成性,性定命成。」人的習性塑造個性,個性決定命運。歷史上,劉邦與項羽的帝王爭奪戰,不僅是一場鬥智與鬥力的戰爭,也印證了「個性決定成敗」的不朽定律。

在個性上,項羽遇到突如其來的大事,立即反應是「大怒!」,對付的方法是逞匹夫之勇的報復,「燒得痛快、殺個精光」是項羽殘暴莽撞的做事風格;劉邦遇到突如其來的大事,立即反應是「大驚!」隨即問貼身幹部:「怎麼辦?」充分表現出集思廣益,謀定而後動的個性。

在作戰方面,項羽採用《孫子兵法》:「置死地而後生」的策略,鼓舞戰士以一當十,喊殺之聲,震耳欲聾,把敵人嚇得目瞪口呆,不寒而慄;劉邦採用《孫子兵法》:「以迂為直」的計策,遇到強敵則避免正面衝突,採用分化、勸降、拉攏敵營的方式,等待時機成熟,再一一加以擊破。

劉邦兵臨咸陽,接受秦王子嬰投降,眼見咸陽城內珠玉如山,後宮美女如雲,儘管怦然心動,卻絲毫不取,與秦民約法三章,隨即出城,返回灞下,這種體恤百姓的作風立即贏得了民心;項羽進入咸陽城的風格,恰好與劉邦相反,不但殺了子嬰,掠奪財寶、美女,又火燒阿房宮,把咸陽城化為灰燼,這種燒殺擄掠的行徑與收攬民心的劉邦簡直是天壤之別。

劉邦成就帝王霸業後,檢討楚漢成敗,說:「在軍中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之外,我不如張良;充實內政,確保後勤支援,我不如蕭何;指揮百萬大軍,獲得勝利,我不如韓信,我能夠任用這三位人傑,所以取得天下。」

韓信說:「項羽叱吒一聲,萬眾披靡,雖然聲勢懾人,卻是匹夫之勇;對待部屬殷勤有禮,但是部下立有大功,卻吝惜給予相當的報酬,他所表現的只是婦人之仁而已。」

「個性決定命運」,劉邦的成功在於胸懷大度,能屈能伸,善於任用賢才,也樂於厚賞功臣;項羽敗在好逞匹夫之勇、優柔寡斷、婦人之仁,既不能善用人才,又不能與人同利,常常當斷不斷,反受其害,以致於功敗垂成。

歷史是一面鏡子,有志成為大事業家、大政治家的人,必須從歷史上取得借鏡,修養處變不驚、慎謀能斷的個性,才能開創光明燦爛的美好前程。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