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徐霞客

文/林一平 |2019.07.23
3129觀看次
字級
圖一:擴增實境眼鏡 圖/林一平
圖二:徐霞客 圖/林一平
圖三:建於北魏後期的懸空寺,整體建築是由高超木匠技巧完成的。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我的學術研究著重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而物聯網的一個重要應用是旅遊導覽。這類應用結合智慧型手機的定位功能(Location based),以及擴增實境技術,提供旅遊資訊。現今最好的擴增實境眼鏡是台灣的產品(圖一),真正是台灣之光。不幸的是,技術已成熟,卻沒有好的旅遊內容亮點。於是這類應用很難真正貼近旅遊者的需求。

同樣的,要寫出最好的旅遊應用,自己必須成為真正的旅行家。旅行家的典範是徐霞客(1587-1641;圖二)。他熱愛旅遊,曾說:「張騫鑿空,未睹崑崙;唐玄奘、元耶律楚材銜人主之命,乃得西遊。吾以老布衣,孤筇雙屨,窮河沙,上崑崙,歷西域,題名絕國,與三人而為四,死不恨矣。」這位偉大的旅行家勤於記載其遊歷,部分被後人集結成《徐霞客遊記》。

2011年3月30日,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決議,將《徐霞客遊記》開篇日5月19日定為「中國旅遊日」。不過徐霞客書中也有不實報導。他說「唐玄奘銜人主之命,乃得西遊」,並不正確。唐朝法律規定,凡需越渡關塞要津出國者,須向官府申請「過所」(簽證)。在唐太宗執政早期,辦理印度的簽證非常困難,玄奘大師等了三年都批不下來,最後決定偷渡出國 。所以唐玄奘是偷渡客,而非奉指出使印度。

徐霞客的文筆生動,1633年(明崇禎六年)他遊歷懸空寺(圖三)。懸空寺位於山西省渾源縣,建於北魏後期,是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獨特寺廟。懸空寺原倚靠深入岩壁的木柱承受重量(而非照片中看得到的木柱),《時代周刊》選為世界十大「不穩定建築」,整體建築物是由非常高超的木匠技巧完成的,如發生地震,卯榫雖會劇烈移動,仍可保證整體建築物的完整性。

文化大革命時懸空寺遭到破壞,佛像的頭被砍掉,實在可惜。《徐霞客遊記》記載:「西崖之半,層樓高懸,曲榭斜倚,望之如蜃吐重台者,懸空寺也。五台北壑亦有懸空寺,擬此未能具體。仰之神飛,鼓勇獨登,入則樓閣高下,檻路屆曲,崖既矗削,為天下巨觀。而寺之點綴,兼能盡勝,依岩結構,而不為岩石累者僅此。而增寮位置適序,凡客坐禪龕,明窗暖榻,尋丈之間,肅然中雅。」

我未曾親睹懸空寺,讀了這段文字,嚮往不已。行動旅遊應用的內容如果能達到徐霞客一半的水準,就很有看頭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