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 別讓差不多文化誤點

劉錦得(彰化縣 教師) |2019.07.23
1117觀看次
字級

劉錦得(彰化縣/教師)

「台鐵每日偷鐵路族二十四小時,等於跑一天誤點一天!」哇!看到電視新聞上這斗大的標題,真把人嚇了一跳;不過繼而一想,這也不算啥新聞了,因為我每月搭台鐵自強號到台北會親友,每次誤點少則五分鐘,多者達一刻鐘呀!

相信台灣民眾可能和我一樣,對台鐵誤點風格早習以為常,像去年又因司機員被調度員提醒要趕點而發生普悠瑪事故,使得去年的準點率更創十年來新低;有報導指出:台鐵不斷誤點原因,正是長年累積下來的「差不多文化」所致,因為對台鐵來說,「守時」不是優先原則,不會影響運作。

去年台鐵誤點時間累積超過五十二萬小時,平均每天誤點一千四百五十分鐘,尤其假日更常誤點,一名列車長透露:「晚個幾分鐘,不算什麼!」即使列車長和司機員應在發車前對時,但這也只是在紙上規定,實際上卻很少人對時,晚個幾分鐘並不影響實際的運作;另外,台鐵與多個國家的鐵路算法一樣,只看結果不看過程,到達終點五分鐘內算準點,就算中間誤點,紀錄上這班列車仍算是準點;問題是:往往班車誤點常在五分鐘以上。

當然,除非天災或車輛、號誌故障,沒誤點超過四十五分鐘,台鐵是不給退票的,我們乘客也大多不會計較誤點時間多寡,只求一路安全到終點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