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博政績 全球經濟更動盪

胡逢瑛(桃園市 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2019.07.23
1741觀看次
字級

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英國油輪「史丹納帝國號」十九日在行經荷莫茲海峽時,遭到伊朗強行扣押。四日,伊朗油輪才在直布羅陀海峽遭英國扣押,當時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揚言會以牙還牙採取報復回應。上月二十日,伊朗才在荷莫茲海域擊落美國一架無人機,宣稱是保衛領土不受侵犯的舉措。瞬間,波斯灣又戰雲密布,國際油價上揚蓄勢待發。

美國總統川普的外交手法,一向是出奇不意且攻其不備,把全球的局勢變化掌握在個人的手中,塑造其操控全球的主動能量。這樣一來,美伊會不會發生戰爭,掌握在美國手裡,儘管不能完全避免擦槍走火或是警告性質的意外。

透過不斷的製造爭議和話題,川普並不需要宏偉的經濟改革藍圖。他只要把美墨邊牆築起,廢除歐巴馬健保,透過貿易戰增加關稅與談判,就可以有盈餘振興美國經濟。儘管這是短期的經濟效益,但是卻是選舉的政績。

伊朗目前以提高濃縮鈾濃度,超過伊朗核協議規定的百分之三點六七為籌碼,作為回應美國單邊退出伊核協議,實施經濟制裁的手段。

近期美伊關係緊張,也迫使伊朗升高局勢,德黑蘭聲稱可以封鎖荷莫茲海峽,這將影響全球百分之二十通過這個海峽來運送的石油供應量。美國總統川普制裁伊朗的想法,是以犧牲國際局勢的穩定與安全,來行使美國第一的霸權。這樣一來,川普拋開了盟友的利益,將導致國際局勢更加紊亂,全球經濟更加動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