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大暑 養生飲食這樣吃

 |2019.07.23
2657觀看次
字級
盛夏吃西瓜,涼沁可口。圖/中新社
虛寒體質者,不宜多喝青草茶。圖/資料照片
番茄屬於涼性食物。圖/資料照片
茄子屬於涼性食物。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中醫師表示,大暑是一年中最熱的時期,民眾在外要提防中暑,也要小心溼疹、泌尿道感染等疾病;建議多吃如西瓜、梨子等當季涼性蔬果。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大暑是夏季六個節氣中的最後一個,此時太陽到達黃經一百二十度,是一年中最熱的節氣。陳潮宗說,大暑雖因颱風時節而帶來雨水,天氣仍酷熱,民眾出門在外若來不及降溫,使體溫超過四十度,可能會出現中暑、頭暈等現象;而夏季人體皮膚毛孔擴張、排汗量大,應多補充水分,建議每日要喝至少一千兩百毫升的開水。

大暑期間應多吃西瓜、梨子、番茄等當季涼性水果,也可多吃絲瓜、苦瓜、茄子等當季蔬菜。陳潮宗說,因天氣酷熱,出汗多,而導致易累和食欲不振,吃上述蔬果含有豐富維生素C,生津止渴、消暑解熱。但須注意的是,若有輕微中暑的人,因脾胃較為虛弱,不宜大量吃寒涼食物,反而會使寒溼內滯,脾胃運作無力,嚴重者可能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須當慎食。

吃西瓜補水 過量恐腹脹

脫水在夏天尤其危險,飲水不足會產生許多副作用,包括身體不適甚至可能致命。如果喝足了水但仍感覺缺水,就要吃可以彌補水分的某些食物,而最能補水的食物是西瓜。西瓜的百分之九十二是水,百分之六為糖。補充水分如果需喝一杯四百五十毫升的水,吃西瓜時就要超過四百五十克的量。如果吃了五百克的西瓜,約是兩大片,就等於喝了一整杯的水。

但「國際食物資訊委員會基金會」科學通訊主任梅根.梅耶(Megan Meyer)提醒,西瓜被視為高FODMAP(短鏈碳水化合物與糖醇)食物,吃太多西瓜會讓人腹脹、飽得不舒服。

西瓜的好處不只是補充水分,還含有纖維和維他命A等其他養分。多吃西瓜也有益於皮膚,可維持皮膚的水分和滋潤。西瓜還含茄紅素,這種存在於紅色蔬果的抗氧化劑可降低癌症風險、改善心血管健康、抗紫外線。營養師布莉塔妮.瓊斯((Brittany L. Jones)說,西瓜紅果肉的顏色愈深,含有愈多茄紅素。

此外,也有民眾會喝青草茶協助驅除暑溼,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兼任醫師周宗翰表示,青草茶屬性偏寒,虛寒體質者或寒嗽體質者都不適合喝多。這些族群若想退火又不傷胃,除了適量喝,也可考慮將青草加入藥膳煮成湯。若喝完腹痛、腹瀉,可先喝點加鹽的溫開水來調節體內滲透壓,如無法改善則應盡速就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