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佛光人 弘揚人間佛教有功

人間社記者李雪麗台中報導 |2019.07.23
2397觀看次
字級
慈容法師(右五)與趙怡(右六)共同頒發「佈教有功精進獎」。圖/人間社記者羅元廷

【人間社記者李雪麗台中報導】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第十屆第三次理監事暨督導長會長聯席會議,二十日於佛光山惠中寺舉行,與會人員有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怡、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副總會長丁守中、吳欽杉、趙翠慧、祕書長覺培法師、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四區協會會長周聰發、陳彩萍、江峰平、林文輝、《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以及來自全台佛光幹部近千人參與。會中特別表揚弘法佈教有功人員一百零二位,並為三個精緻化新分會三峽第三分會、樹林第三分會、鶯歌第三分會及新成立的大林督導委員會授證。

總會長趙怡致詞表示,接掌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半年以來,從各項活動中,見證佛光人上下齊心,無私無我的付出,也看到人間佛教在台灣社會、兩岸甚至全球發生深遠的影響。趙怡期勉佛光人更加奉獻自我,使佛教發揚光大,創造美好的人間淨土。

佛光會多年來藉文化教育活動傳達人間佛教的理念,如監獄佈教、一社區一蓮花,以及生命教育十堂課等。過去五個月,佛光會共辦了兩千零八十八場次演講,十二萬人次受益。覺培法師表示,星雲大師在聽取弘法報告時,有感於弘法佈教人員的發心奉獻,指示獎勵有功的菩薩們,因此特別頒發「佈教有功精進獎」三十六位,及「佈教有功發心獎」六十六位。

獲獎人員當中,陳淑華督導一年拜訪近兩百所學校,促成高雄地區四十校申請三好校園;檀講師林清志與林秀美伉儷,因佛法結緣,建立五十年佛化家庭,兩人均在教育界服務,林清志於宜蘭大學首開人間佛教課程,學輔導的林秀美則於女子監獄為受刑人做心理輔導,夫婦倆每周前往監獄弘法兩次,六十年不間斷。

優秀青年 加入弘法行列

工作報告中,祕書長覺培法師以今年二到六月的各項活動,呈現佛光人遍及各角落、各族群的弘法足跡。以生命教育十堂課來說,開辦至今,五年來已走進一千四百六十二所各級學校,兩千五百九十四場次,影響逾八十一萬學子,今年上半年則有一百五十五所學校,一百八十九場次,六萬學生受益。

禮讚佛陀音樂會有二十五場,四萬人參與,由協會及分會辦的浴佛有一千零一十一場,二十一萬四千人參加;青年考核也給予優秀年輕人加入弘法行列的機會,南區青年舉辦孝親活動,接引父母親親近佛法,在趙怡總會長引薦,佛光青年於海峽兩岸公益論壇帶動主持受到高度好評,三好體育協會執行長慧知會長並藉此進行兩岸體育交流報告;參加教師夏之旅的三十四位團員至中國大陸四川,拜訪汶川大地震後由佛光山協助重建的彰明中學;佛光童軍團也持續舉辦木章基本訓練,推動世界童軍大露營。

音樂藝術 佛法走入人群

另外四個協會也分別以不同主題報告弘法成果,北區協會長周聰發回顧自一九九三年起持續二十七年的禪淨獻燈祈福法會,萬人點燈的社會公益活動;桃竹苗區協會長陳彩萍敘述淨山、淨灘等環保與心保活動、走入校園推動蔬食A計畫;中區協會長江峰平分享全台各地的禮讚佛陀音樂會,用嘉年華、戲劇、快閃等方式,在公園、政府機關、大小車站表演;南區協會長林文輝則提到佛光人把握各種機會推廣星雲大師著作,用文化教育推動人間佛教,《我不是「呷教」的和尚》心得分享會共舉辦五百四十四場。

另外在十四項提案中,有推廣星雲大師著作《佛法真義》、持續推動信仰與傳承、佛光山三好教材、佛光合唱團聖歌傳唱、《人間福報》贈報推廣、慈善輪椅捐贈、創意活動策畫選拔等。

傳播善行 一分會一記者

妙熙法師表示,《人間福報》明年創報將滿二十年,星雲大師當年就希望能辦一份適合全家閱讀的報紙,目前已推廣至全台五十一座獄所、一千三百座圖書館、三百多個派出所及各級學校。未來會以「一分會一記者」為目標,將佛光會的公益善行傳播出去。

《人間福報》創刊社長依空法師則推薦《人間福報》設計的「三好聯絡本」,裡面的大師法語、《佛光菜根譚》是菩提種子向下扎根的利器,《人間福報》也是自有佛教史以來,唯一由佛教創辦的報紙,更需要大家共同護持。

佛光會理監事暨督導長會長聯席會議,是佛光人凝聚共識,展望未來的機會,藉由活動回顧,建立弘法利世的信心,也根據提案,訂定弘法的方向與目標,期以實現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